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一线名师和教科院专家分析“小高考”最新变化
2017-12-15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天,扬州考生陆续拿到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2018年江苏“小高考”考试时间3月17日-18日。考生一科得A可在高考总分中加1分,4科得A可加5分。

  2018年“小高考”考点有哪些变化,要如何复习?扬州一线名师和教科院专家分析最新变化,提出备考建议,助考生“冲A”成功。

  政治

  密切关注十九大等热点

  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 王恒富

  近几年,政治试题在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考查的同时,主观题的设问更加灵活,思维品格要求更加严格,重大热点时政更加突出。

  研读《说明》,明确方向。《说明》中提到,2018年提升了“外汇和汇率”的测试要求、细化了“市场配置资源”测试要求、增加了“我国政府性质”的考查要求,这些需要引起关注;《说明》更换了1、3、6、8、10、15、17、19、21题例,需要引起重视;《说明》强调民族团结教育,需要加强注意。

  课堂上对知识点的讲解,不在于多与泛,则在于精和细,不能碎片化,要立足整体性。如,《经济生活》可分为个人、企业、国家的参与,个人在参与经济生活的过程中又可以体现不同的身份,如消费者、劳动者、投资者、纳税人等。

  培养能力,提升素养。根据《说明》要求,从多角度来训练来提升学生能力。对平常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要做到反复训练,直到正确为止。

  关注生活,透视热点。2017年应密切关注十九大新亮点、国家经济聚焦点、科技教育创新点。要精心选择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创新精神等相关的素材和案例,充实到复习中去。

  历史

  提升非文字材料阅读能力

  扬大附中历史教师 曹伟

  2018年“小高考”历史考试说明整体保持稳定,具体内容与要求微调,主要有11处变化。

  部分知识内容作了增或删的处理。如增加了“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了解宋明理学的积极影响”“认识毛泽东思想对近代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等内容;删除了“理解分封制、宗法制的影响”“了解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的主要内容”“了解古代中国的文人画”等考点。

  部分考点测试能级要求进行了重新表述。如遵义会议、冷战起源的背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内容的考查要求由“了解”调整为“理解”;量子论和相对论的考查要求则由“理解”调整为“了解”。

  “典型题示例”部分很重要。反映了小高考试题的面貌,但常常被忽略。这部分内容调整较大,28道例题,调整了12道。

  落实基础是关键。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占到卷面分值的90%,对照具体测试内容与要求,逐一落实到教材,不能出现疏漏。

  提升能力是冲A的关键。要重视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不仅能够阅读文字,还要学会阅读表格、图片、数据等非文字材料。要练好客观题,强化非选择题审题方法、答案规范化训练。

  地理

  “图不离口”“图不离手”

  市教科院地理教研员 吴春燕

  制定科学的复习方略至关重要。要认真研读使用《说明》。复习的明线是《说明》中的测试内容和测试要求,要夯实每一个考点建构知识体系,相比2017年,2018年《说明》在“测试具体内容和要求”有3处变动。复习的暗线是《说明》中的四大能力要求,发展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要的要求,应落实在每一节复习课教学中。

  透过试题分析命题特点。“小高考”测试中力求突出基础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公平性,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这是命题指导思想,也是地理教学和复习过程中应该把握的理念,更是学业考试中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此关注近几年的“小高考”真题,尤其是《说明》中的典型题示例。发展学生在新情境下运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科学备考提高应考智慧。进行“拉网式”的知识点过关练习,夯实基础;针对地理学科测试对读图、析图能力要求较高的特点,在复习和训练过程中要图文结合,做到“图不离口”“图不离手”;通过训练查漏补缺,做到精选精练,规范答题,提高解题技巧,在训练中反复回归《说明》和课本。

  物理

  注重物理情境,贴近生活

  邗江中学物理教师 刘昌荣

  《说明》中,2018“小高考”内容变化不大,个别表述稍作调整。如,对“独立操作”这一测试要求增加了“进行简要的误差分析”的说明,教学中应加以关注;将“不要求求解加速度不同的连接体问题,不要求求解三个及以上连接体问题”改为“连接体问题的计算仅限于加速度相同、不超过两个物体的情况”。

  典型题示例进一步体现命题方向。所选28条例题为近3年“小高考”真题,其中2015年的有12题,2016年的有4题,2017年的有12题。例题更加注重物理情境,贴近生活、关注科技发展。所选的3条实验题很好地体现了对实验探究能力考查的具体要求,计算题突出对应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能力的考查。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把握教材,夯实基础。关注教材中贴近生活实际的习题和情境,做到基本知识和原理清晰,基本方法和步骤熟练,公式书写、论述规范。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要养成规范的操作习惯,在处理真实的数据时,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培养良好的实验素养,关注学生误差分析时语言的规范到位。

  重视能力培养。设置问题情境,培养学生提取信息、建立模型的能力,通过典型例题对应该掌握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进行梳理总结,提高数学应用能力。

  构建完善知识体系。通过画概念图对每一章节内容和方法进行总结概括,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并不断完善。

  化学

  不能孤立记忆学科知识

  市教科院化学教研员 王峰

  在“小高考”化学科目的备考中,学生需要拥有对科学事实和概念的基本知识和理解,并且能够组织不同内容领域的知识,形成连贯的学科观念。不能简单记忆或者仅基于理论学习。化学的学习应该与实验、生活和生产相联系进行,不能与应用相关联的知识既容易被遗忘,也不是化学所研究的真实对象。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科观念的学习、构建和理解中,而不是孤立地记忆那些学科知识的细节。

  设定高标准可衡量的目标。要清晰地知道考查的要求以及自己的问题和增长空间,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与提升。

  将考查目标与内容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学科观念结合起来。基于“小高考”所要求的关键知识和概念,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这些关键知识与概念正是促进深度学习的核心、基本概念。

  生物

  通过绘图深入理解概念

  扬州市生物学科带头人、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生物教师 孟凡龙

  测试内容和要求中“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区别与联系”由A等级提升至B等级,其余测试内容和要求没有变化,整体保持平稳性。

  典型题示例(共30道题)中,更新了2道“小高考”真题。其中,第25题由原来的2008年“综合考查细胞分裂”的例题,更换成2017年“细胞分裂”的例题,考查难度由“难”变为“中”。第27题由原来的2008年“综合考查内环境稳态”的例题,更换为2016年“考查血糖调节”的例题,中等难度保持不变。

  注重基础知识,构建重要概念,突出实验分析。纵观近5年“小高考”生物试卷,绝大多数题目都基于教材,主要考查细胞的结构与代谢、遗传与变异、生命活动调节、生态系统等主干知识、重要概念,要加强重要概念构建。每年试卷中都有大量具有实验背景的试题,根本上都来源于教材中有关实验。对要考查的实验可通过动手做、看视频、说实验等方式加强实验设计,建构实验中的重要概念、原理,重视实验资源的利用与整合。

  研读考试说明,把握复习方向,重视能力培养。关注考试说明中每个知识点的测试要求和典型例题的变化,切实提高复习的针对性。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如通过绘制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结构模式图、有丝(减数)分裂过程图、转录翻译过程图、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概念图、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模式图,来深入理解重要概念。(记者 刘冠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