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谈2018高考数学科目如何备考
2018-05-13
江苏招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简介

  曾荣,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江苏省高中数学特级教师。

  

  把握规律,精准备考

  1. 平和平稳,公正公平:近几年,从难度和均分来看,江苏高考数学Ⅰ卷难度系数稳定在0.6(均分96分)左右,平稳中有变化,平和里含创新。试题朴实大方,重本质而轻外形。命题秉承“原创为主,改编为辅”的格调,知识点不超纲,原创题能围绕考生熟悉的情景来设置,改编题则源自课本,给学生似曾相识的亲近感。

  2. 突出主干,落实四基:高考既是选拔性考试,也是检验考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试金石。试卷中的关键试题,如11-14题,17-20题,基本都围绕高中数学的主干内容(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角与向量等)进行命制。试题顺序的编排遵循考试心理规律,契合考生考试习惯。起点较低、入口宽泛、从易到难。试卷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的考查。这样的考查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解题信心,保证各个能力层次的考生均能学有所获,取得一定的成绩。

  3. 关注素养,适度创新:“上手容易深入难”,纵观历年评价好的数学卷,都体现了这个特点。江苏高考数学试题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相结合,注重解法的多样性和不同解法效率的差异性。在难题的设置上,各个小题的难度层层递进、螺旋上升。这样的命题设置,既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又能有效区分学生的思维水平和数学素养,让综合能力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

  

  合理规划,高效作答

  1. 规划预设目标:高考数学试卷Ⅰ卷的满分是160分,但不同考生的实际“心理预设满分”应该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而定。“心理预设满分”应该是在舍弃掉那些毫无机会得分的试题后,那些有能力、有机会做对的试题的得分的总和。考生应认真统计历次重要模拟考试的小题得分情况,对自己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排查,预设不同知识点、不同题型、不同位置试题的得分目标,从而规划适合自己的“心理预设满分”。合理的定位,恰当的预设,能有效保证不同层次的学生树立信心,挖掘潜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应有的水平。

  2. 规划答题节奏:每个学生的预设目标不一样,考试时需要完成的答题总量也不一样,故每个学生的答题节奏应该有个性特征,不宜盲目跟风。每个学生应该在最后复习阶段形成自己稳定的答题节奏。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填空题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三角、立几解答题控制在多少时间范围内完成?解析几何、应用题的得分目标是多少,需要分配多少时间?压轴数列、函数综合题需要做到第几问,分配多少时间用以攻克比较合理?以上这些问题必须进行一个统筹安排,从而确定适合自己的答题节奏。答题节奏的规划必须以确保答题正确率为前提。

  3. 规划答题路径:答题需要智慧,这种智慧体现在方法的选择、答题路径的合理规划上。例如,作答解析几何试题时,是设点还是设直线?这需要根据具体试题而定。在设点的前提下,答题路径是怎样的?其中运算最为复杂的节点在哪里?这种运算是不是你熟悉的?同样设直线又怎样?在对不同方案进行简单比较、规划以后再动手操作,必然会事半功倍。再如,作答应用题,建模时是设角参、数参还是点参,均需要思考不同建模方案背后的答题路径,比较以后再操作。考试最忌讳毫无规划,盲目求解,否则费时费力,得不偿失。

  

  讲求规范,颗粒归仓

  1. 填空题基本答题规范:填空题的答案必须根据设问的要求针对性作答,若所求的对象是集合,则答案必须以集合的形式呈现;若求函数的定义域和值域,则要将结果写成集合或区间的形式;若求圆的标准方程,则不能写成一般方程;若所求值为分式或分数,则要化为最简形式;填空题的书写要清晰规范,不得潦草、模糊,要便于阅卷教师评判辨认。

  2. 简单解答题答题规范:三角函数解答题作答时过程要完整,原始公式、变形过程、数据代入、结果呈现,要环环相扣;推理过程要严谨规范,符号取舍时要说理清晰,不能凭感觉简单随意;确定一个角的值时,要结合角的范围准确定论;作答立体几何试题时,每个结论的得出要有理有据,不得含糊;每个逻辑段的推理条件要完备,缺一不可;前后逻辑段的联系要紧密,无关信息不得混入;过程书写要清晰,重要结论不可出现笔误。

  3. 中档解答题答题规范:应用题命制依托于实际情境,解答时应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解答时要注意单位统一,要检验是否符合实际情况,解答结束要根据实际问题作答。解答解析几何试题时,特殊情形要单独说明。运算变形过程要完整细致,不可出现假证现象。

  4. 复杂综合题答题规范:复杂综合题的规范性表现为思维的严谨性、说理的条理性。函数综合题要慎用数形结合,结论的得出应根据严谨的逻辑推理得出,而不能简单地依赖于图形的直观。求证等差等比数列问题时,要严格按照定义。运用一些特殊的结论帮助解题时,需将它视作引理进行证明。

  临近高考,考生们要把握规律、合理规划、规范作答。不贪则喜,稳中求胜,同学们必将考有所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