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实施方案来了!河北高校上千专业要这样调整优化
2019-05-23
河北教育发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等院校学科专业结构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未来4年,全省高校拟新设本专科专业1039个,拟停招或撤销本专科专业1092个。如何调整,各高校将新增哪些专业,撤销哪些专业,一起往下看  调整原则

  对接需求、适度超前。

  问题导向、突出重点。

  统筹规划、动态调整。

  遵循规律、科学发展。

  调整机制

  建立专业设置工作会商和信息发布制度

  围绕服务重大战略和产业调整需要,建立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等部门及其所属行业协会会商制度,共同研究专业设置调整工作。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等部门按年度发布人才需求信息,指导学校专业设置工作,增强专业调整的科学性、针对性。

   每年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

  每年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会同省直有关部门,逐个专业分析研判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指导高校调整专业。强化招生计划对人才供给的调节,对需求少、就业率过低的专业,实行隔年招生或停止招生,发挥招生计划人才供给的调节功能。

  定期发布年度专业设置指南

  公布我省高等学校专业点分布情况,引导高等学校关注我省出台的重大产业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建立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除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急需专业以外,面向主导产业、市场需求大的专业,已有4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面向普通产业、市场需求一般的专业,已有3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面向特殊行业产业、市场需求小的专业,已有2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

  具体怎么调整?

  拟新设本专科专业1039个拟停招或撤销1092个未来四年全省高校拟新设本专科专业1039个,拟停招或撤销本专科专业1092个(根据各高校专业调整规划统计),通过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适应我省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合理的、优势特色明显的学科专业体系。

  保定、廊坊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保定市、廊坊市打造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支持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重点建设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航空航天及新材料、生物医药、会议会展、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专业,服务保定市、廊坊市区域发展。

  唐山、秦皇岛、沧州

  服务沿海经济带率先崛起,支持唐山、秦皇岛、沧州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区。支持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重点建设精品钢铁、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清洁能源、海洋化工、石油化工、机器人制造与维护、现代物流等相关专业,支撑曹妃甸、沧州渤海新区港口及制造业基地、石化基地建设,服务沿海地区率先崛起。

  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

  服务省会石家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建设,支持邯郸、邢台、衡水打造冀中南功能拓展区。支持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重点建设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等相关专业,服务石家庄市建成全省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支撑冀中南地区加快发展。

  张家口、承德

  服务张家口、承德打造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支持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承德医学院、张家口学院等高校重点建设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和绿色大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相关专业,服务张家口市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承德市建成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和国际旅游城市。

  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和高新技术产业相关学科专业

  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大数据与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先进环保等产业领域相关学科专业。2019-2022年,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新增相关本科专业124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新增相关专科专业191个。

  大力发展服务业相关学科专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急需的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学前教育、旅游、文化、护理、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对接的学科专业。在支持办好现有河北经贸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专业的基础上,未来四年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新增268个服务业相关的本科专业;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等高校新增269个服务业相关的专科专业。

  支持工业设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

  以重点建设工业设计专业点和工业设计实训基地带动工业设计学科专业发展,助力河北制造和河北品牌建设。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工业设计相关行业发展的有关精神,省教育厅立项支持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等9所高校工业设计重点专业建设和7个工业设计重点实训基地建设。

  加强服务冬奥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

  助力冬奧,加快冬奥会应急保障服务等专门人才培养。加强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外语等冬奥会需要的小语种专业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积极申报运动医学、运动康复学、冰雪运动等综合性应用学科专业,保障冬奥会医疗服务及志愿者服务。指导相关高校尤其是外语类高校及专业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增加奥运冰雪类相关课程内容,满足服务冬奥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培养一批适应国际竞赛需求、多语种、高水平的专业服务队伍。以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和驻张家口市高校为重点,打造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和志愿者服务基地。指导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上述专业建设。

  重视人文社会学科专业发展

  以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院校为重点,以文学、哲学、艺术等学科为核心,构建以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和服务我省文化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心的“人文社科”学科群,满足地方文化社会事业发展需求。优先发展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人文学科专业,加强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务人才。加强医学人文、科技人文等学科专业方向的研究和探索。

  优化改造传统产业相关学科专业

  利用大数据、智能科学等技术手段改造华北理工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钢铁冶金、石油化工产业等相关传统学科专业;利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现代生物技术等专业知识,打造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农村电商、云农场、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类相关专业;推动河北大学等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类相关专业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类相关专业知识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创意类专业;推动河北经贸大学旅游类专业与农业、工业、教育、文化、体育等专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演艺、生态休闲、工业旅游、康体健身等旅游产业相关学科专业水平。

  省重点骨干大学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学科专业,大幅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通过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布点调整,借助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全方位服务重大战略布局,打造服务河北高等教育战略高地。

  普通本科院校

  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类和复合型、应用型学科专业,积极支持普通本科院校加快应用型专业建设改革。新设本科高校逐步取消专科专业设置,加速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过渡和转型。

  高职院校

  健全高职院校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专业和产业联动发展。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调整力度,严格专业设置论证,加强专业建设评估,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学前教育、护理、健康服务等领域若干个专业集群,建成紧密对接区域产业结构的专业体系。引导学校不过多分散地设置专业群,以集中优势教学资源面向几个产业或行业办学,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服务。

  严控新增这些学科专业

  根据学科专业布点数和就业率情况,严格控制新设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等布点较多的学科专业,大力压缩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点。未来四年,拟撤销或暂停招生专业1092个,其中232个本科专业、860个专科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3-05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02-2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3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