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高考改革2017年全面实施 配套政策2015年出台
2015-02-06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评?在江西省高考改革中,这是两个关键问题。2月5日,2015年江西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江西省教育厅将于2015年8月前出台涵盖初高中的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实施办法,并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在江西全省全面实施。

  两个关键问题影响高考改革进程

  2014年底,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对于学业水平考试,教育部要求“全科覆盖,分类考试”,即考试包括所有科目,防止严重偏科,分类进行考试。同时,学完一门考一门,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提供机会。

  对于综合素质评价,要对学生成长活动进行写实记录,有据可查。既要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又要关注学生个性特长。综合素质评价用于高校招生时,由高校自主制定使用办法。

  教育部的实施意见具有指导性,但具体如何操作,还要各省、区、市制定实施办法。江西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究竟如何实施,对高考考生的影响很大,这也是江西省高考改革的两个关键问题。

  2015年8月前出台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江西省教育厅2015年工作要点,今年,江西省教育厅要研究制定全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制定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省教育厅将在今年8月前广泛征求意见,出台涵盖初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实施办法,并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在全省全面实施。”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表示,从现在起,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加强研讨,分析面临的机遇与存在的困难,加强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做好实施准备。

  中考科目和形式也将进行调整

  高考具有指挥棒的作用,高考改革将“传导”至中考以及基础教育。今后,江西省将调整中考考试科目和形式,巩固落实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比例。同时,扩大高考平行志愿,调整高考录取批次,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为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合理配置,江西省还将改进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管理,增加农村学生上一本招生院校的人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