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读江西高考改革新政策 考分将不再成录取唯一标准
2015-02-2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底,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江西省将于今年8月前出台涵盖初高中的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实施办法,并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在江西全省全面实施。也就意味着,考分不再成高校录取的唯一标准。

  改革一

  2015年起“语数外”用全国卷 考生站同一“起跑线”利于公平

  据了解,从2015年起,江西省普通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统一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命题卷,不再进行江西省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的自行命题。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表示,目前,全国各地高考自主命题质量不一,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增加了命题保密的风险。江西省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一直使用全国卷,语文、数学、外语也用全国卷后,各省考生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有利于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更加公平。

  不再自行命题,对考生会不会有影响?对此,江西省多所重点高中的老师表示,语数外统一用全国卷,对于江西省考生的备考和考试发挥影响不大。

  改革二

  提高艺术类出省文化控制分数 通过艺考“曲线”上大学考生减少

  目前,由于一些考生文化成绩不太理想,所以这类考生会选择通过艺术考试来上大学,因为艺术考试成绩相对较低。

  据沈华锦介绍,目前江西省艺考执行的是省内、省外两条线,主要是考虑减轻本省高校录取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压力,但外省高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一直偏低。每年都有不少文化科目成绩偏低的考生,为了上本科高校,临时“抱佛脚”,突击学艺术,但这类考生入校后,难以跟上学习节奏,反而不利于学生成才和今后的就业。

  但是,从2016年起,江西省将逐步提高省外高校(含部分艺术类专业列入提前本科批次的省属高校)艺术学门类专业本科(即提前本科、三本)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2018年,艺术学门类专业本科录取省内外执行同一条文化控制分数线。

  “提高‘出省分数线’后,这类‘曲线’上大学的考生将有所减少。部分文化科目成绩不高的考生将转而报考高职(专科)院校。”沈华锦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