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昌公布秋季城区学校收费标准 重点高中学费400元
2016-08-25
江南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4日,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物价局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今年秋季开学南昌城区学校收费项目、标准。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应严格执行免杂费、免教科书费政策。

  ●禁令

  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南昌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国家已明确规定纳入公用经费支出或已明令禁止收取的项目列为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项目。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

  南昌严禁将中小学作业本价格(代收费)、普通高中毕业证书费(不含会考证书工本费)、课后看护费、自行车看管费、午休管理服务费、讲义资料、试卷、图书馆查询和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等作为服务性和代收费事项收费。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严禁学校在军训期间向学生收取军训费、住宿费、交通费、照相费等费用。

  南昌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减免政策、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在开学前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的透明度。

  此外,南昌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坚决查处以捐资助学、借读等任何名义变相择校乱收费行为,切实解决“以钱择校”问题。

  任何单位不得进入学校推销教辅材料

  根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若学生自愿购买本地区推荐的教辅材料并申请学校代购,学校要从有资质的发行单位统一代购,做好服务,不得从中牟利。其他类教辅材料由学生和家长自行在市场购买,学校不得提供代购服务。

  南昌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违规干预、插手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和选用工作,不得在教科书选用目录、教辅材料评议公告之外向学校、学生推荐、强制订购图书、报刊、杂志等。对于违反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不按规定代购、从代购教辅材料中收取回扣的单位和个人,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其纠正违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监管

  重点整治多种形式的有偿补课行为

  南昌将把“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开展有偿补课、以家长委员会等形式组织有偿补课等问题作为治理工作重点。对于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应以答疑、辅导等形式进行,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同时,把治理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问题纳入教育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将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是否组织或参与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

  如家长和学生碰到教育乱收费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举报——南昌市物价局:12358; 南昌市财政局:0791-83986389;南昌市教育局:0791-86207122、83986483。

  (廖济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