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考生未通过政审却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 或无学可上
2016-08-30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7岁应届高考生李劼(化名)因2年多前抢手机而未通过政审,却意外收到了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现在傻眼了,去读士官学校吧,没有政审表(不能上),又因为被提前批录取了,其他批次的学校又不会再录了。”李劼的母亲严女士8月22日对澎湃新闻表示。对于这样的“乌龙”事件,还有5天就要开学的李劼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境地。

  对此,萍乡市安源区公安局负责政审的民警黄存萍说:“他的案子是派出所审的,肯定是有情况,才政审不过关。政审我们都是走正常程序,没有出现什么差错。”

  而录取他的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老师表示,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李劼的录取通知书。未通过政审却被录取

  李劼是江西省萍乡市一名应届高考生,今年8月初,他报考了提前批次的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定向直招士官。

  8月12日,成绩、面试、体检都合格的他,却意外接到了政审不合格的通知。

  “公安局说孩子有抢夺罪‘案底’,不能通过政审。”这一回应让母亲严女士非常诧异,她说,李劼确实有过违法行为,但当时因年纪小,并没有立案,不清楚现在怎么会有“案底”。

  据严女士介绍,2014年14岁的李劼拿到奖学金后,没有和家长商量就去一家手机商店购买了一部价值1200元的手机。

  “他当时比较小,商家就给了他一部翻新机。”严女士说,李劼用了没多久,觉得手机并不好用,就在网上卖给了一个同市的高专学生。

  “那个学生拿到手机后发现是翻新机,就来找孩子,孩子也说不清楚。他(买手机的学生)就带人到学校打了孩子一顿。”严女士说,李劼平时也比较怕父母,因此一直没有向他们提及此事。

  直到李劼因抢手机被抓到派出所,严女士才知道事件原委。“他觉得买了翻新机又被人揍了一顿,很生气,就到买手机的商店,让人家拿个手机给他,拿着就跑了。后来店主说,那个手机值3900元。”

  因为此事,李劼曾进过派出所,但让严女士不解的是,当年李劼未满16岁,民警仅教训了一番,表示不予立案处罚,“民警还跟我说,这件事没有立案,不会影响孩子当兵、考大学。”

  然而今年得知政审未通过后,严女士到萍乡市安源区公安局去询问,却在电脑上赫然看到了此事的记录,并标注着:构成抢夺罪。而这个记录就是李劼未能通过政审的原因。

  看到这个,严女士一家虽满腹疑惑,却只能以高考为重,赶在志愿填报尚未结束时,又填报了其他批次的志愿。

  其中,高考351分的李劼超第一志愿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录取分数线近80分。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8月19日,严女士在家中突然收到了来自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附有《2016年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新生入学须知》。

  “政审没通过被录取?当时我们就傻眼了。”对此,严女士联系了该学校,学校招生办老师表示,学校是按照江西省考试院提供的政审合格名单和成绩来录取的,没有任何问题。

  “江西省考试院说他们是按照省军区提供的合格名单,而省军区说是按照萍乡军分区提供的名单……”一层层找下去后,每一个部门都表示是按照下级提供的名单,没有问题,最后还是回到了萍乡市安源区公安局。

  严女士说,她多次前往安源区公安局,民警皆表示公安局是按照要求把不合格的名单提交上去,并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都没有任何差错,谁来承担这件乌龙事中孩子的损失?”

  除了政审的“乌龙”,对于儿子档案里的记录,严女士也是耿耿于怀,“不是所有的违法都是犯罪,当时孩子未成年,事件也没有对他人和社会造成重大伤害,只能算是违反了治安法,怎么能是犯罪呢?”

  严女士说,如果当年定性是犯罪,派出所也应该给出一份处罚认定书,然而直至今日都没有给过他们任何书面文件。

  “如果给我们一份文件,让我们知道影响政审,那也认了,高考肯定不会报定向直招士官学校,现在报了才发现有‘案底’,那怎么办?”再加上一份“烫手”的录取通知书,严女士说现在她和孩子焦头烂额。

  对于严女士的疑惑,8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潘书鸿,他表示,我国刑法规定,抢夺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价值人民币500元至2000元以上即为‘数额较大’所以认定抢夺罪是没问题的。”

  对于办案民警没有立案一事,潘书鸿解释称,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仅对故意杀人等八种性质的“行为”负刑事责任,抢夺罪不在其列。“派出所不予立案也是合理的,但不处罚不代表未成年人没有实施违法行为,只要发生就会被记录。”

  但潘书鸿强调,记录并不等于刑事犯罪的案底,“具体这个记录会不会影响政审,就要看各地区规定的门槛。”

  对此,8月24日,萍乡市安源区公安局负责政审的民警黄村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时他的案子是派出所审的,肯定是有情况,才会政审不过关。”

  对于政审未通过却拿到录取通知书,他回应称:“我们全部都是走正常程序,没有出现什么差错。”

  “他的家长来了很多次,我们都接待了,也给她回复,她还是不满意,我们也没办法。”他表示,如果家长有意见,可以通过公安局信访办反映情况,或者走刑事诉讼。

  8月26日,澎湃新闻联系到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甄老师,他表示,以前从未遇到此类情况,所以不清楚该如何处理。

  但对于家长想转到计算机网络专业普通班的诉求,他说:“转专业应该比较困难,我们每个专业在每个省都有一定的招生计划,不是随便转的。”

  学校的回应,让李劼和严女士更加担心,如今距离开学仅剩5天,拿着录取通知书的李劼却面临着无学可上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人民网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