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300余教师陷黑户困境:通过国考却无编制
2016-09-08
北京时间公众号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直到离开执教了整整两年的学校的那一刻,中学教师夏颖(化名)也没有等到学校为她解决事业编制的消息。

  2014年8月,与大多数幸运儿一样,立志做老师的夏颖通过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统一考试,被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内的一所中学录取。

  不过,夏颖在学校工作了一年多后,却意外发现自己仍是“临时工”,南昌市经开区没有为她提供编制。

  而和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经开区其他几百名通过编制考试考录的老师。

  一年多来,这些“黑户”教师无法正常调动工作,无法享受编制的福利。因为没名分,不少人在亲朋面前抬不起头,有的无奈选择辞职。

  2016年8月25日,南昌市经开区社会发展局教办一位负责人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表示,经开区已对老师的编制问题做出了安排,力争为这些老师超编录入。

  老师们感觉被耍了 校领导:抱歉

  在2016年9月1日前,夏颖在南昌二中昌北校区任职中学语文老师。

  南昌二中昌北校区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北依梅岭,南临红谷滩新区,其前身是昌北二中和麦园小学。

  该校区的官网描述称,学校是根据2007年经开区教育网点调整规划,由台塑集团捐资、经开区管委会配套1400多万元倾力打造。

  今年20多岁的夏颖在大学时上的是师范类学校,念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年4月,夏颖报名参加江西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一个月后,她参加了笔试。

  江西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俗称“国编考试”。该省2014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公告要求,依据核定的教师编制、岗位拟定计划。“各市、县(区)教育局根据本地中小学空编空岗情况,提出当年招聘计划、岗位、人数,送同级编制、人社部门审核备案。”

  拟聘人员经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聘用备案等相关手续,服务期不少于5年。

  经过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后,夏颖在8月中旬接到了岗前培训的通知,被南昌二中昌北校区录用。夏颖“很开心,觉得终于不用再考试了”。

  然而好景不长。 2015年11月,夏颖偶然发现自己仍是个“黑户”。

  “2015年11月底的一天,有个人匿名进入学校工作群,告诉我们,这几年经开区招聘的老师都没有编制,一下子群内就炸开了。”夏颖说。

  最早发现此事的,是经开区昌北二小的一位老师。2015年下半年,这名老师要调走,结果发现调不了,在去相关部门查询后,却发现自己没有编制。

  一切毫无征兆。此前,在夏颖和其他老师的待遇及福利等各方面与有编制的老师没有明显区别。

  “北京时间”调查发现,与夏颖一样,该校区大概有二三十名老师没有获得编制。“有同事去南昌市编制办查询,被告知没有编制。”该校区一名不愿具名的老师说,2014年考入这所学校的老师应该都没有编制。

  “获悉真相后,很生气,感觉被耍了,有3个老师还是放弃原来的编制考入这所学校的。”夏颖说,后来和领导谈,校领导说很抱歉,是他们的过失。

  “对于我们来说,编制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以及工作的稳定,没有编制会影响到我们以后的工作调动和晋升。”中学老师胡娟(化名)说,她是2014年通过省考被经开区一所中学录用的。

  编制迟迟无结果 校园掀离职潮

  为了维权,经开区部分没有拿到编制的老师在2015年底进行了为期1天的罢课活动。

  胡娟参加了去年的罢课活动。她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称,罢课后,区教办找老师谈话,承诺会尽快解决问题。“毕竟这样的行为真正受害的是我们的学生,所以老师都选择继续到岗上课。”

  罢课风波过去近一年后,有的老师仍在等待,另一些人则选择了离开。

  2016年,夏颖重新参加了江西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目前她已被南昌市另外一个区的一所中学录取。

  夏颖了解 到,2016年暑假过后,南昌二中昌北校区那些没有获得编制的老师差不多走了10个。而该校区一名负责人称,2013年与2014年期间,学校共招聘了30多个老师,但现在基本上都走了。

  南昌二中昌北校区老师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夏颖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表示,经开区这几年通过省考招聘的老师,都没有获得编制。

  “自从省考招聘教师以来,经开区一直没有教师编制名额,所以这几年基本上都是打着编内招聘的旗号进行编外招聘。”胡娟说。

  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一则名为“南昌经开区通过国编考试教师没有编制”的网帖称,“我们是经开区参加全省统一招聘考试的老师,经开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招聘时未按国家规定在人事部门办理聘用备案手续。”

  网帖称,2005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5年招聘的经开区教师在南昌市人社局没有备案,而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等招聘的教师在南昌市事业单位人员登记表中可查找到。“唯独我们经开区的教师没有备案,我们居然是’黑户’。”

  “校领导和我们说编制有限,每年只能申请一少部分”。夏颖说,另外加上一些退休老师空出来的编制,会逐步解决,就是说,比如有了10个编制,谁急用就先给谁。

  不过,直到她离开南昌二中昌北校区,仍然没有等来解决编制的消息。

  在她看来,学校极其不负责任,把别人的工作大事当儿戏,明知道没有编制还把大家骗来,许多同事还是放弃原来单位的编制考到这里的。“肯定要有人担责,与此事有关的领导应该给我们真相。”夏颖说。

  为何不提前告知无编制? 官方:不清楚

  2016年8月25日,南昌二中昌北校区一名负责人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表示,随着经开区的发展,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逐渐增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对老师的需求也不断增多,但在这个过程中经开区没有增加教师编制,编制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其实有编和没编的老师在待遇方面是一样的。

  这名负责人说,经开区承诺5年内解决这些老师的编制问题,在岗期间这些“编外老师”享受正式老师的待遇,他们要调走可以带编调离。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江西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建设和管理面积158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27万。

  经开区社会发展局教办陈主任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经开区对老师提出的诉求做出了安排,管委会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的处理意见,参照其他县区的做法,经开区力争超编录入,人事和编制部门会操作好,他们在争取政策。

  “没有编制的老师主要是2014年和2015年通过省考招进来的,大约有200名左右。”陈主任说,经开区有编制的老师有500多人,2012年前招聘的老师采取编外录入的方式全部解决了编制。

  针对明知道老师考入后短时间内提供不了编制,为何不在考试前公开告知,陈主任表示自己刚刚调到教办,以前的事情不是很清楚。

  8月25日,“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dc)致电南昌经开区人事和社会保障部一名张姓负责人了解情况,但其拒绝接受采访。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5年底,经开区实际有教师889名,583个有编制,306个还未备案。

  “这300多个还未备案的老师,是通过省考招进来。经开区从未把他们当作编外人员,一直都享受编内人员同等待遇。”经开区社会发展局黄局长此前对媒体表示,经开区承诺这些年招聘的老师在任教5年之后符合调离条件的,会保证上编,保证这些老师的调离不受影响。

  黄局长表示,南昌市给经开区的教师编制确实较少,虽然一些教师未备案,但已经在与南昌市沟通并已逐步解决。“采取‘两条腿走路’的解决方式,即调离或退休有编制的教师,经开区就替补一个教师编制;经开区还会去市里争取增加编制,最好能解决所有教师的编制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