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2017年启动改革:评教授副教授公办高校可自己做主
2017-04-17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2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2017年江西省将启动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对全日制本科公办高校实行自主制定标准、自主资格审查、自主开展评聘、自主发放证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再审批评审结果、不再发放资格证书,改为事中事后监管。此外,逐步下放高职院校职称评审权。

  背景 5部委联合出台意见

  教育部等5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

  ■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到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

  ■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独立组织评审的高校,可联合评审。

  ■师德表现作为评聘首要条件,同时提高教学业绩比重。

  ■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师,按照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类型,建立分类评价标准。

  ■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落实 我省今年启动改革

  ■我省2002年已下放公办本科高校的职称评审权,但评审结果仍须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

  ■已经下放民办本科高校的中级职称评审权。

  ■今年启动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对全日制本科公办高校实行自主制定标准、自主资格审查、自主开展评聘、自主发放证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再审批评审结果、不再发放资格证书,改为事中事后监管。

  ■研究下放高职院校评审权。

  分析 教授年轻化已成趋势

  部分高校“70后”逐渐成为教授队伍的中坚力量。例如:

  ■南昌航空大学40岁以下的教授有4人,40岁以下的副教授有92人。

  ■南昌大学“85后”副教授有5人,“70后”教授比例正扩大。

  ■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方玉明出生于1984年10月,不满33周岁,或为我省最年轻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