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一高校开设大客驾培专业 大一学生被企业抢订
2017-05-1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大型客货车驾驶员“用工荒”如今成为道路运输行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去年秋季我省试点在本科院校开设大客车驾驶人培训专业。5月12日,记者获悉,学子们大一的课业还未结束,就已经有多家客货运企业订单式“抢人”。

  江西大客车司机行业面临“用工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西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达65万人,其中客货运输(含危货)驾驶员55万人,人车比1.4∶1,远低于人车比2∶1的标准水平;全省营运驾驶员缺口率达21.6%,居全国第六位。记者从省运管部门获悉,大客车驾驶员是目前最为紧缺的,一些客运企业普遍反映,这个行业呈现了年龄偏大化、年轻力量薄弱的现状,为此,我省急需一批年轻化的大客车驾驶员队伍。

  记者从一家客运企业了解到,目前大客车司机的月薪基本上在4000元~6000元,由于需要长时间开车走高速公路,这几年有一些年龄偏大的司机申请调派其他岗位,还有一些司机决定自己买货车开,而不愿在客运企业从事长途汽车驾驶工作。“对于这一职业的用工荒,我们也准备通过待遇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吸引他们留下来。”该客运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试点全国首个本科院校大客驾驶人培训专业

  2016年7月经批准,南昌高新区一家本科院校作为江西省首家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职业教育试点院校,这也是全国首家本科院校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当年9月,该校迎来了首批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大型客货车驾驶方向)共210名新生。

  “前不久,全省近20家客运、公交、货运、物流、驾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座谈会上,多家企业与该学校签订了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协议。”省运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对提升道路运输驾驶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形象具有重大意义,从源头上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了保障。在职业教育期间,除了常规大客车驾驶技能外,学生还学习职业道德、社交礼仪、汽车维修、驾驶心理学等,并结合体能训练完成校内驾驶里程不少于5000公里、实习驾驶里程不少于2万公里等学习任务。(江南都市 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