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社会热评:重奖状元不如精准帮扶贫困生
2017-08-26
考试吧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西丰城中学的考生金淼,以675分的成绩成为江西高考文科第一名,并被清华大学录取。8月22日上午,广东省丰城商会、丰城中学校友基金会等四家机构,共计向金淼发放超过33万的奖金。

  从这名学生的处境来看,外界的重奖应是场及时雨,为她今后在大学深造解决了后顾之忧,对此不妨积极看待。从助学的角度而言,需要社会的热心肠与爱心人士,对处于贫困中的学生拉上一把,无论他是否状元,都一样有权利接受捐助。

  也要看到的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对状元的奖励固然有助于激励本人以及学弟学妹们发奋努力,争取考出好成绩去实现人生梦想。但谁都知道,状元的产生本身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对状元的过度关注,会助长唯分数论,并不符合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将过多的光环与资源聚焦到某个状元身上,对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优秀学子也有欠公平。

  近年来,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公布、不炒作高考状元,一些地方仍有重奖高考状元的风气。7月份,广东恩平高考状元获得由企业赞助的恩平城区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山东聊城市高考状元获赠一辆7座SUV……这些来自企业、学校、培训机构的奖励,名义上是表彰刻苦努力的莘莘学子,实际上却带着浓厚的功利味,为自己以后招徕生源或客源鸣锣开道。

  当然,客观而言,状元情结也反映出一些落后地区的教育饥渴症,对多出优秀人才的期盼,借此引起外界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与投入,以更好的培养人才。热心奖励状元的企业固然有自己的商业考量,对其助学作用还是应肯定。其实,重奖状元不如多资助贫困生,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将状元与其他考生一视同仁,纳入助学的一篮子计划,按家庭贫困程度给以精准帮扶,社会意义会更大。与其以考上北大清华为荣,不如以成才率来论教育得失,只有更多的人考上大学并成为有用之材,教育才算是有了真正的成就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