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开学季 大学生活费给多少才合适
2016-06-03
每日新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开学季到来,准大学生迎来了人生崭新的一页。但是,生活费多少成为摆在家长和学生面前的一道难题。由于物价上涨、消费观念变化等因素,家长已经不能用当年的经验来解决这个问题。大学生在校消费有多少?男生爱买些啥?女生的钱怎么花?什么情况花销最多?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大学生费用账单也相差千里。

  大学城和市区哪里生活费更高?目前市区消费更高

  如今很多高校重新进行了规划和布局,不少大学新生都将长期驻扎大学城。大学城校区与市区校区,哪里的生活费更高?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大学生,结果显示,九成学生认为在市区校区消费更高。

  虽然大学城校区的饭菜、日常消费品的价格较市区稍高,不过受访的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大学城附近娱乐、购物、休闲的场所相对缺乏,学生在大学城校区很少外出,购物娱乐等“享受性消费”比较少。相较而言,市区的各种诱惑就多了很多,并且因为是面向全社会开放,收费会更高一些。“现在看起来的确是在市区的消费高一些,不过我觉得这个是暂时的状况,一旦大学城周边的各种交通、娱乐、购物设施建好投入使用,‘宅’在大学城的学生可以方便地外出消费,那就难说了。”即将入住大学城的一位大学新生这样说。

  男生和女生谁花钱更多?男生重“情”女生重“美”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八成的学生认为女生的消费更高一些。“女生每个月要买化妆品,包括保湿水、面膜、洗面奶等,还要买衣服、包包,每个月都需要做头发,包括烫头、头发护理等,消费肯定比男生要高。”一位女生说。而男生高出女生的那部分花费通常都花在了“女人”和“兄弟”身上。“日常和朋友的聚会,出去喝个酒,打场桌游什么的几百元就没有了。”如果还有个女朋友,那就更多了。

  钱究竟花在哪了?除了吃喝,人情很烧钱

  如今大学生的消费结构呈现多样化。除了生活、学习所必需的消费外,还产生了其他形式的消费,如交际消费、恋爱消费、娱乐消费、通信消费等。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学生用在吃喝等日常消费的费用大约在每个月500元左右,用于学习、购书的发展性消费比重较小。而聚餐、恋爱等交往性消费呈上升态势。

  大三女生小曾告诉记者,自从恋爱之后,她每个月的花费直线上升。“其实大家都有共识,只要恋爱,开销增加几乎是必然的。恋爱要约会,外出吃饭是常规项目,吃完饭还得看看电影或者逛逛街,每逢生日、情人节、纪念日,还要互相送礼物。”小曾直言,在恋爱过程中,付账不是“AA制”,男生的消费其实更高。

  除了恋爱花销,来往人情也是很重要的支出。走访中记者发现,人情消费支出与所处年级也存在较大的关系,大一阶段平均支出在200元左右,大四上升到500元,可以说年级越高,消费支出越多。“从大一到大四,认识的人、接触的事情都变多了,除了校外实习或找工作外,花钱的地方多了。尤其是到了大四快毕业时,一顿散伙饭就要花费上百元。”一位大学生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