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精锐教育易老师谈"一模"后应注重心态调节
2011-03-31
关注掌上高考


  一模后,成绩中等偏下的,家长固然是认准了要"狠补"。但成绩不稳定的,却让家长犯了难。一是把握不了原因,孩子也弄不清楚是为什么;二是成绩忽上忽下,家长却也急不得说不得,害怕考前给孩子增加负担。笔者专访精锐教育考试研究院易湘平老师。
  易老师认为许多学生十分重视一模考试,许多家长也重视一模成绩,是可以理解的。有些学生发挥不理想,成绩不能令人满意,就气馁了,信心开始动摇了,复习效率开始下降,其实这些都是大可不必的。因为一模毕竟不是正式高考,说到底是一次练兵,一模的实质性意义是"查缺补漏",为后两个月的复习确定重点、制订策略。其次,一模距离高考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的时间是考生高考复习的黄金时间段。这个黄金时段里,学生只要心态平稳、方法得当,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强练习的针对性,提高高考成绩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一模结束后无论成绩好坏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心态。高考比的是复习心态、考试心态。
  特别成绩不稳定的学生,往往不是学习能力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因为成绩不稳定意味着这类同学肯定有过考试成功的经历,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在成功与失败之间除了极少数是因为学科知识盲点造成的以外,都是心态调节出了问题。一模结束后无论成绩好坏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心态。
  三步分析一模失分点
  对于一模失分易老师总结了当年带高考状元经验,分析一模考试成绩按学科将分数进行拆解,比如考生实际得分105分,失分45分;第二步是分析失分题型、类型,失分点主要在一卷选择题上,还是二卷的填空题和解答题,失分点主要在难题上,还是中档题上;第三步是失分原因。拆分结束后开始深度纠错,目标是"一题不二错"。许多考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明明会做的题却做错了失分了,有的考生这样的错误科科都有,将每张试卷不该失分的分数叠加在一起,这是一个不小的量,正式高考时能够做到"一题不二错",仅将不该失的分找回来,那么高考总成绩就可以提高一大块。
  一模后关注辅导很重要
  考前所有学校老师都会为班上前几名的学生开小灶。并不是老师们的责任心不够,而是学校必须追求成绩。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不出那么多精力关注所有学生。例如拆分,我曾经为一位后来成为高考状元的学生在一模后拆分,六科花去了整整三个晚上的时间。在高考冲刺的黄金时段最好能找专人辅导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必须抢时间。
  家长助考生过心理关
  在冲刺的黄金时段,家长首先关注孩子的学习情绪。第二是关心细微之处,孩子有些时候在微细之处需要家长帮助,但孩子不会去跟家长要求,家长要知道孩子有难处。第三,家长应该学习心理学以及生理学的有关知识,多看一些成功孩子家长们的抚爱方式。切忌在孩子面前说看人家谁谁谁去年考上北大清华,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
  关于精锐教育:
  精锐国际教育是由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教育专家创立的著名中小学个性化教育机构,并成为耶鲁大学、期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精锐教育独创UPCTM高效学习法(1对1辅导·6对1服务),倡导"快乐高效学习",能够迅速提升学习力,帮助中小学更快提高成绩。
  精锐教育考试研究院是精锐国际教育集团旗下一支强大的教研团队,同时也是精锐取得辉煌成绩的有力保证;精锐教育考试研究院汇聚了众多多各学科优秀、资深特高级教师,针对北京中小学生当前教材,结合精锐教育多年个性化教学研发经验,编撰系列实用有效的学习方法书籍,真正实现学生快乐高效的学习。
   更多详情:www.1smart.org  400-010-086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