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心态: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2012-05-25
关注掌上高考


  “我害怕高考时脑子里会出现一片空白。”“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我和孩子该怎么办?”经历这漫长的等待和准备,高考终于近在咫尺。然而,时间越逼近,考生和家长就越焦虑。在这最后的几天里,考生如何将自己的应考状态调整到最佳?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成为孩子最坚强的后盾?省特级教师赵顺法来帮大家出谋划策,打赢这场心理战。他建议:其实,只要换一个角度来看高考,再掌握几招心理学的应对策略,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把担心变成期待,成功渡过这一关。

  考生篇:做勇敢者轻松面对

  考前关注学生的情绪和心理是很有必要的,许多学生由于自我期望值过高,或来自家庭、学校等方面压力过大,造成心理上的焦虑。还有一些学生由于过度学习或紧张焦虑造成睡眠不足,身体上出现疲劳,直接影响最后阶段课堂的听课和复习效果,致使考前状态不佳,直接影响其高考的临场发挥。

  考生如何克服焦虑,适当减压,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赵顺法老师为考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适度平静。尽我所能,而不是超出我所能。成功在于拥有一颗平常心,超常发挥在于心态要比别人更冷静、更稳定。箭术之境在于别听耳边的风,凝神于一,就四海风平。现在要做的是尽量按照自己的计划,做好眼前的复习,到最后一刻都不放松。

  适度自信。没有斗志成不了大事。特别是前面模拟考试中屡败屡战的同学,更要把每一次失败当成考验自己的动力。要始终保持斗志,同时,一定的心理暗示非常重要。没关系的、肯定行的、多微笑,自己鼓励自己,直到走进高考考场那一刻。当然,平时考得好的学生,也切不可盲目乐观。

  适度动机。这就是说,期望要合理。动机过强和动机过弱,都不利于高考;适度动机,效率最高。

  适度运动。每天半小时篮球、乒乓,在大汗淋淋的同时,心里充满了一种酣畅淋漓的释放的感觉!既提高学习效率,又保证考试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大脑。

  适度交流。同龄人一起迎考,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同学间适度交流,进行感情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之情对增强信心、减缓压力有很大的帮助。当然,考前时间宝贵,切不可“长谈”。除了和同学交流外,还可与家长、朋友适度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