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后高考时代 商品市场火爆异常
2012-08-31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9月,大一新生将奔赴各地大学就读,持续了近3个月的“后高考经济”终于要落下帷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6月份高考结束至今,考生的整个假期充斥着“散伙饭”、“谢师宴”、“升学宴”、K歌等活动,旅游、数码市场也在高考后被催热。

  “散伙饭”火过“谢师宴”

  在这个暑期,“谢师宴”与往年一样按时登场,再加上同学朋友聚在一起时不时地去饭店“搓一顿”,高考生无形中催热了餐饮市场。

  记者了解到,7月下旬以后就迎来了“谢师宴”的高峰期。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宿城“谢师宴”的标准比较平稳,多是在600-1000元之间,其中七八百元一桌的“谢师宴”最受欢迎。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由家长出钱宴请老师的“谢师宴”相比于往年有了下滑的趋势,反而是考生和同学一起组织的“散伙饭”比“谢师宴”更有市场。

  据介绍,“散伙饭”平均消费比谢师宴要低得多,价位多在300元至700元一桌,人均消费40元至60元左右。除了中餐馆、土菜馆和家常菜馆,西餐厅、火锅店、烧烤店等都是学生们喜欢的小聚场所。

  高考生成旅行社主要客源

  记者从教育旅行社了解到,在暑期这两个月里,结束高考的考生大军是旅行社的主要客源。

  高考过后,前来咨询旅游线路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多数家长想让孩子通过外出游玩放松一下心情,释放沉重的高考压力。该旅行社前台接待员告诉记者,考生大多是选择和同学朋友一起,正因为没有家长的陪伴,家长不放心孩子长线游,所以暑期考生旅游的线路多是常州恐龙园等一些短线游线路。

  数码产品是必备品

  每年暑期都是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地销售旺季,尤其是刚参加完高考即将踏入大学门的学生,往往会购置电子数码产品。在众多的数码产品中,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尤其受考生青睐。

  “这两个月来买手机的大多是学生,暑假做的就是高考生的生意。”胜利路上一家手机专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考生们多钟情于苹果、三星、诺基亚等品牌的智能手机。

  在武夷商业城,一家品牌电脑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即使是周末时间,来咨询的顾客最多的时候只有四五个人,大多数都是上班族。高考过后,考生及家长成了咨询、购买电脑的主要客户,考生购买的多是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以方便上学时携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