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学生要懂得缓解高压才能远离失眠
2012-10-29
关注掌上高考


  失眠是一件非常烦人的事情,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及时将学习压力排解,极有可能会失眠,我们来看看一些治疗高考失眠的方法。

  有研究表明:高考之前许多学生会伴有“高考失眠症”,失眠的根源主要是压力太大。那么压力为什么会影响睡眠呢?

  有杂志曾经发表文章认为:压力能影响人的神经系统节律,并对睡眠的各个时段都会产生影响,白天的压力与晚上的睡眠不佳有着必然联系。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白天的压力具体是怎样影响晚上睡眠的。研究发现,那些压力大的人晚上会经常醒来并且深睡眠的时间很短。研究人员监测了59名健康大学生在睡眠时候的心率。他们心率的变化能反映不随意神经系统的活动及心肺功能。为了引发在睡眠期间的压力,研究人员要求一半学生在醒来后作15分钟的演讲,以便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有压力的学生和没有压力的学生在睡眠时候的心率是不同的,有压力的一组在快速动眼期心率会发生变化。研究结果发现了那些压力大的学生和失眠症患者心率变化模式是相同的。

  据最近一组调查显示:69%的应届考生每天仅睡6小时,而能够睡上8小时和10小时的分别只有28%和3%;至少有76%的考生倍感疲乏。我们从以往的高考中可以发现,很多考生普遍感到压力大,不少考生进入考场后由于神经太过紧张,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理解力也随之下降,他们答题反应迟钝,原本很容易做的题目也变作了“歌德巴赫猜想”,这样考试成绩自然不会理想,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考试焦虑症”。

  这种症状出现的客观原因,是家长较高的期望值带给孩子的精神压力。另外,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各种名目的考试如潮涌向学生,有的学校还采取倒计时方式,这就让学生更加紧张。分析学生的主观原因,怕失败是最大的心理负担。

  既然考试压力会造成紧张、焦虑,进而会造成高考失败,那么分解压力、消除紧张焦虑应该是提高考试成绩的必要手段,调整好考试状态很重要。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的精神状态同人的脑细胞活动规律密切相关,相应的脑电波决定了当时人的精神状态。譬如:保加利亚教育心理学家罗扎诺夫研究指出:“α脑波活跃的时候正是我们学习的最佳状态。”日本山本光明先生的研究也表明:“当人发挥出最大的注意力时,就是脑波呈现出α波的时候,α波是在人的身心都呈现放松状态时所出现的一种缓慢的脑电波。”现在有人开始使用脑状态调控仪来诱导脑内α波活跃起来。这种仪器运用频率跟踪反应的原理来帮助学生诱导α脑波,调整好考前状态,有利于考出应有的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