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及时减压才不会有撕书行为
2015-06-02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8日,汉川实验高中在校内通报,该校7名高三学生因为往楼下撒纸张,被勒令退学。这则通报显示在该校一个大型电子屏上,通报称,高三学生张某、周某等7人在5月27日晚自习课期间,无事生非,哗众取宠,向楼下抛撒纸张,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破坏了学校整洁文明,影响了其他同学复习备考。给予7人勒令退学、扣发毕业证、违纪处分记入个人档案。(6月1日《楚天都市报》)

  高考过后,毕业生撕书庆贺不是新闻,早在几年前就有了,也没有见校方对撕书同学怎么样。但高考还没开始呢,就有学生撕书了,这不叫庆贺,叫捣乱,因此校方就来了个“勒令退学”。这下子非同小可,引起网友强烈关注。有批评指责学生的,不该撕书。有不满反对学校的,处理太狠。但笔者认为,高三学生撕书不是无事生非,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因为高考压力太大所致。

  面对高考,考生、家长、老师都承担着极大的压力,但是归根结底考生的压力最大。考生承受的压力既有自我压力,也有来自家长和老师的压力。换言之,家长的压力和老师的压力是对高考的期待同时压在了考生心头。所以,考生一人承受的是自身、家长和老师三者的压力。这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非考生本人是很难体会的。

  另外,考生承受的高考压力还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原因就来自于十几年后的高考,所以孩子从一出生就站在了高考的起跑线上。换言之,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承受了来自十几年之后的高考压力。这种压力从进幼儿园开始,一直伴随到高考的十几年间,并且是随着年级的升高而不断加大。尤其是到了高三,这种压力可能会急剧增大,就像一个气球不停地往里面充气,充了十几年。到高三这一年,气球会因为充气过多而短时间内变得超大。

  无论是什么材质的气球,其承受力都是有限度的,所以高考前夕家长和老师要做的首要工作是给孩子减压。减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个好心态,有了好心态就会在考试中稳定发挥,发挥稳定每个人的期望才不会落空。如果家长和老师没有及时减压,或者不懂得给孩子减压,相反还在不断地给孩子加压,那么结果肯定是很糟糕的。就像气球,承受压力是有限度的,超过极限后必须及时放出一部分气体,这样才能保证气球的正常使用。

  正因为家长和老师没有及时给孩子减压,那么孩子只能自己给自己减压。如果孩子不会减压,那就会出人命的。高考集体撕书就是这种减压的表现,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这是有利于孩子的。试想一下,在高度压力之下,如果高考又没有发挥好,一个人的精神是很容易因为压力过大而彻底崩溃的。精神崩溃之后,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悲剧就有可能发生,有时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因此,汉川实验高中7名学生撕书被勒令退学提醒家长和老师,必须高度重视孩子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及时有效疏导缓解孩子的压力。撕书减压不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但家长和老师没有告诉孩子正确的减压方式,那么他们就只能撕书来释放压力了。所以,要想杜绝撕书行为和其他悲剧发生,就要做好及时有效的减压工作。(孤烟直 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