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术生备考;家长助力飞跃卡夫丁峡谷
2016-04-0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一,专业课转变到文化课,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班主任,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孩子们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孩子能够很快的融入到新的环境当中,很快的投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但有的孩子可能对新的老师、新的班主任有抵触,不适应。如何让学生从松散的、迷茫的、无所适从的状态中,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来是家长和文化课辅导学校共同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说,每个人适应一个新环境都有一个过程。但是最好还是让孩子尽快的适应新环境,尤其要适应新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否则耽误的是他们的时间和学习!虽然说老师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但是这里面也少不了家长的积极引导和配合。笔者一直坚信“父母是也是孩子非常重要的老师”!

第二,专业课转变到文化课,笔者建议家长及时与孩子所在班的班主任联系,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现在的孩子们,喜欢报喜不报忧,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理性的分析孩子所说的话。尤其是班主任刚刚接班,对孩子的个人情况了解有一个过程,孩子有什么新的心理问题,老师可能不能及时发现和掌握,但是我相信孩子肯定会第一时间跟您说,所以孩子们有什么新的问题和新的情况,请您及时反馈给老师,以便老师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及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三,高中生活的特点是:在被动中成长,在束缚中升华,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在这里,孩子们没有凭借兴趣进行选择的权利,也没有按照爱好进行取舍的资格,唯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学习,在外在目标的指引下奋斗。孩子们可能抱怨高中生活太刻板、太枯燥,没有自由。岂不知,自由不是任性,更不是为所欲为,而是一种更高层面的克制。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曾说:“一个不能克制自己的人,不能称之为一个自由的人。”如果太自由,自由就会成为“自由”的屠夫;如果太任性,自由就会成为“自由”的奴隶。作为过来人,我觉得你们更能深刻的理解上面的话。所以也请你们和孩子说说心里话,告诉他们一个学校没有纪律,一个社会没有法律会是什么样子!让他们知道,铁的纪律,严格的管理是取得成绩的保证!

注释:卡夫丁峡谷”典故出自古罗马史。公元前 321年,萨姆尼特人在古罗马卡夫丁城附近的卡夫丁峡谷击败了罗马军队,并迫使罗马战俘从峡谷中用长矛架起的形似城门的“牛轭”下通过,借以羞辱战败军队。后来,人们就以“卡夫丁峡谷”来比喻灾难性的历史经历,并且卡夫丁峡谷成为了“耻辱之谷”的代名词,并可以引申为人们在谋求发展时所遇到的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