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临近考生学会减压 淡化对高考的各种预期
2016-05-31
三秦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临了,拥有好的情绪和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有研究数据表明,人在情绪良好情况下,平均智力是105分,但在紧张状态中可以下降至91分。那么如何缓解压力和调节情绪呢?

  树立信心我一定能考好

  首先最重要的是树立自信心,这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消除隐藏在头脑中的消极观念,即将开考了还怕什么?担忧什么?有用吗?无用就不再去想,去想有用的需要记忆的内容。在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时,回忆一下曾经顺利通过考试的情景。如果自我感觉还是不太自信,就要有科学客观的认识:高考复习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全面是完全不可能的,何况考试就近在眼前,考前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以及自己最薄弱而又多次出错的内容已经掌握。这就完全可以安下心来,并且再三暗示自己:“准备得已经很充分,相信自己能够考好。”

  不以模拟成绩论英雄

  模拟考试成绩虽然对考生预测高考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能以此论英雄,更不能因此断定高考的成败。如果仅把目光放在模拟考试成绩上,对即将到来的正式高考就很不利。

  况且考试分数的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内容侧重方面、试题总量和难度、教师的教学及自己的复习程度等。另外,模拟分数高也不能盲目乐观,过去我们总把失败当“瘟疫”,其实,成功时受到的压力有时并不比失败轻多少。所以,最好把考试作为仅是一次对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而不是一考定“终身”。

  淡化对高考的各种预期

  有的考生说,按平时的成绩,考一本A类学校应该没问题,可越到考试越觉得自己不行怕考不上,压力特别大,这种情况出现时,一部分心理压力来自期望值过高,对于基础比较差的考生而言,学会目标分解是非常必要的。淡化对高考的各种预期,集中注意力关注如何扎实地走好现在的每一步。在应对高考时不要把问题想得太复杂和困难了,不要无端地给自己预设困难,让自己还没开始考就先怯场了。只要不把高考看得那样神圣,那样高不可攀,你学习起来、应对起来就会轻松很多。要集中注意力,在学语文时专心学语文,做数学题时专心做数学题,不要瞻前顾后,回想以前成绩或者考虑之后的考试。

  家长平常心是最好的减压器

  对于考生来说,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是够压抑和紧张的了,所以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考前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比如家长可以在考前与孩子多进行沟通,倾听孩子的倾诉、与孩子多聊天、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孩子而不能以打击或施压等方式鞭策孩子努力学习,还应积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宣泄,如以幽默的方式逗孩子开怀大笑,对孩子遇到不快时适当地让孩子痛快地哭一场,经常给予孩子爱的拥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