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倒计时1天:信心百倍迎战
2016-06-06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备考最后关头 信心最重要

  学校老师、家长、亲戚朋友的期望,同学之间的竞争,对自己前途的忧虑……这些,均是困扰高三考生的压力来源。第一次模拟考过后,在拿到成绩单的一刻,不少考生坦言“压力比以前更大了”:考得好的会担心成绩有“含水量”;失手的更怕“高考也失手了咋办?”眼看离高考只剩下不到一天,这“临门一脚”该如何踢?考生们心急如焚……

  拼弱项丢强项项项皆失

  “弱项不弱、强项更强”一直是高三老师对考生的复习效果期望。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这“最美好的期望”却令学生肩上的压力“百上加斤”。就读于广州起义路某高中的高三学生盈盈就曾在QQ签名上如此“立誓”:目标———数学140分!冲啊!

  为了联系盈盈,记者可真费了不少工夫,从上周六上午开始打电话一直打到周日下午,她家人不是告知她去了补习班、就是去了图书馆自习,每次都与记者的来电“失之交臂”。“快要高考了,孩子的时间是‘针插不入’啊……”接电话的盈盈爸爸李先生如是说。

  日前,记者终于与回家吃午饭的盈盈通上了电话。一开始,电话中的盈盈语气还很轻松,在谈到模拟考成绩时,她还大方地告诉记者:“考砸了,只有400多分,没上本科线。”记者问她有没有自己找原因,盈盈还笑着说是数学没考好,语文的作文又跑题了。

  “我有点偏科,理科一直都比较弱,特别是数学,为了让数学变强,这学期开始,我每天都用5个小时来做数学题,‘一模’前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复习数学,没想到考试时还是有很多题不会解……连最有信心的语文也考砸了……接下来都不知道怎么复习好……”说着说着,这位老师、家长口中的“刚强班干部”却“哇”的一声痛哭起来。

  临高考拼时间“针插不入”

  广州真光中学的高三学生小李给自己订下了一个时间表:早上5点起床背1小时英语单词、1小时历史;中午做10道数学题后才吃饭;晚修两小时必须完成一套试卷:周一、三历史,周二英语,周四语文,周五数学;晚上睡觉前再用1小时背英语单词、1小时背历史……周日全天补习。

  记者算了一下,除去吃饭和在上学路上的时间外,小李一天休息不到6小时。据小李妈妈吴女士介绍,为了坚持每天中午做10道数学题,小李常常饿着肚子放弃吃午饭,有一次差点昏倒在厕所里。“儿子性格倔强,谁劝都不听,现在只能期望高考后再给他好好调养身体。”

  据记者观察,小李班上50个学生中,像他一样给自己订下“铁人”时间表的还不少。他的同桌阿黄就在课桌上贴了一张编排得密密麻麻的复习计划表,完成一项就打一个“钩”。小李告诉记者,高考越来越近了,同学们都在暗中“较劲”,他可不能输在后头:“别人复习10小时,我就复习12小时,越到最后关头,就越要拼时间!”小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