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减压方法
2017-06-03
前沿空乘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高考临近,总有考生患上焦虑、失眠、出汗、食欲不振等“高考综合症”,有可能影响到高考成绩。其实,越是大考临近越应该以平常心对待。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1、 音乐减压

  当考生感到紧张时,可以选用一定的音乐作引导,情绪就会随着音乐节奏而放松。在心理学上,音乐疗法的效果与行为、态度、压力改变的关系已得到了证实,它越来越受到人民的重视,广泛的应用于压力处理和健康维护等方面。例如,《高山流水》和《阳春白雪》可以让听者完全融于清幽静谧的大自然中,心灵随着丝竹之声而荡漾在天际之间,心理的压力和烦恼就随之消散了。

  2、观念减压

  强化自信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实力和心理素质的水准,实事求是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进行有效的复习,要学会运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不要盲目地与比自己强的同学攀比,每个同学只要发挥出自己平时正常水平就是成功。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面对考试,如果出现过度焦虑,可以通过一些自我暗示来排解。如“紧张是正常的,没关系,做个深呼吸,放松”、“太棒了,我又做完一题”……

  3、呼吸减压

  微闭双眼,深吸一口气,尽量吸满,把注意力集中到鼻尖,暂停呼吸5秒,然后慢慢把气吐出(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暂停5秒,在开始吸气。这样重复5-10次,就可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4、运动减压

  运动减压是通过一定的身体运动来达到减轻心理压力的目的对于长时间处于高压力、高紧张状态下的考生,考生可以劳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一是进行有氧运动,使肌肉作持续而有节奏的活动,如慢跑、打羽毛球、游泳、跳舞等。二是进行低密度运动,如散步、清扫屋子等。三是针对不同的情绪状态进行运动。

  5、营养减压

  营养减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这是考生减轻心理压力的胜利保证。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如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香蕉对人的大脑产生成功意识是不可缺少的,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

  6、幽默减压

  幽默在缓解压力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幽默对我们心理上的影响很大,它使生活充满情趣,哪里有幽默,哪里就有活跃的气氛。

  希望这几种方法能给各位考生带来帮助,祝燕崽儿们都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的蓝天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