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前紧张?专家教你用认知行为治疗法缓解考前焦虑
2017-06-03
科普焦作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在即,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心情也紧张起来。近半年,由于学习压力大,担心高考考不好,一些学生出现了紧张、睡眠差、无法集中注意力、成绩明显下降、不愿上学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可以采用认知行为的方法进行心理治疗。不少家长可能会疑惑,什么是认知行为治疗呢?这样的情况不是休息一下就好了吗?

  认知行为治疗的目标是改变患者的原有观念

  所谓认知,简单地说,就是指人们对外界事物的认识、理解和判断。比如看到外面阳光明媚,会认为今天是个好天气。而有些学生认为高考非常重要,考不好就可能贻误终生,这也是一种认知。

  认知行为治疗是基于个体对事件的想法会影响其情绪和行为的理论基础,通过改变当事人对事件的看法,引导其做出相应的行为调整,继而使其改变原来的想法。

  如下图,同样的事件,经过大脑加工(自我信念),可以产生积极或消极的结果。

  大脑对信息的加工(“达医晓护”供图)

  认知行为治疗可作用在观念调整上,使原来看到消极的结果转变为积极结果,进而作用于行为上,并反过来改变原有的观念。

  八种常见的认知歪曲极易误导人们的行为

  认知歪曲是指认知中错误或不合理的部分。由于中国传统的偏于内敛谦虚的思想,使国人往往把问题根源归于自身,因此更容易产生消极结果。我们先来看看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考生在备考时常见的认知歪曲:

  1. 全或无:即非黑即白,比如如果我不是成功的人,我就是个失败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