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缓解压力 心理调节很重要
2018-05-1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高考,高三考生难免压力过大,失眠烦躁,影响休息和学习。今天我们从心理调整方面来给予大家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助众多考生缓解压力。

心理调节篇

  1.激发自信心

  不论考生个人情况怎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高考前,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多看、多想、多忆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在现实中,如果说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的话,那么丢失信心就一定会导致失败。很多成绩优秀的同学在高考中失利,他们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2.优化情绪

  现代心理学认为,人在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备考中,考生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伸伸手,弯弯腰,扭扭身子;或漫步户外,听听鸟鸣;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幽默幽默。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这些方法,都有助于调节心理,优化情绪。

  3.自我减压

  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备考与考试,对考生进入最佳状态关系很大。若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应该放平心态,把高考想象成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就行了,毕竟随着高校逐年扩招,现在的高考已经不是以前意义上的“挤独木桥”了。

  4.自问自答

  自问自答是心态自我调整的良方之一。比如,有“离高考越近,便越担心自己能力”忧虑的同学,不妨进行如下自我质辩,来一场自问自答。

  比如自问:这种担心有必要吗?自答:毫无必要,平时自己一向学习认真,虽不十分优秀,但只要认真做好考前准备,正常发挥,这次考试完全可以考好,根本不必为这无端的担心而苦恼。

  又问:这种担心有利吗?自答:没有,它有百害无一利,它松懈人的斗志,转移人的注意目标,若不及早排除,到考试以后悔之晚矣。

  再问:我该怎么办呢?自答:最要紧的是对考试充满自信,要有条不紊地组织复习,扎扎实实地做好考前准备。通过这样自我质辩、自问自答的方式,相信心中的担忧也就化解了。

  5.积极暗示

  考生在考前就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我喜欢挑战”等等。如遇到自己实在解不出的难题也不要忧心忡忡。从狐狸吃葡萄说葡萄酸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狐狸也有过人之处:与其在架子下上蹿下跳白费力,不如说这颗葡萄是酸的,另找甜的吃。考生最后几天备考时要力所能及,以长补短。

  6.淡看结果

  在应对高考时,考生不要把问题想得太复杂和困难,不要无端地给自己预设困难,让自己还没开始就先怯场了。只要你别把高考看得那样高不可攀,你学习起来、应对起来就会轻松多了。其实高考只是一次比较大一点的检测而已。考前应把注意力集中在眼下能做好的、能准备好的事情上,对于还未发生的事情不要多想,尤其是高考的结果,更不能胡思乱想,杞人忧天。

  7.正常作息

  如今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是得不偿失的。头天睡眠不足,第二天大脑就处于半休眠状态,思维就处于抑制状态,结果复习无效率,考试就发呆。但是考生也不能走另一极端,认为考前应大撒把,大休一周,停止复习,专调心态,这也会适得其反。

  考生在考前还是应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切忌再做大量的试卷及模拟练习题,只要针对考过的重点试卷中出现的错题再作认真分析,找出自己出错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强复习就可以了。

  8.面带微笑

  心理学研究表明:笑与自信是相互促进的,充满信心使人微笑,微笑使人增强信心。考生在考前与考中微笑,内心就会自然滋长自信的体验。考场遇到同学面带微笑,打打招呼就会相互鼓励,遇到监考老师面带微笑,主动问好,老师也自然会向考生问好,这样在不经意中就会消失对考场的陌生感、紧张感,从而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9.面对现实

  既然参加较大的考试任何人都有一点紧张,那就面对现实,坦然面对考场。当你进入考场感到有些紧张时,不要过分在意,不妨提醒自己,这是完全正常的,高考状元也紧张,相信紧张很快就会过去。

  10.保持平常心

  关于最后十来天的生活,家长们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考生们的后勤工作,让同学们享受到真正意义上“衣食无忧”的待遇。而同学们自己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出现伤风感冒类的影响考试状态的健康意外就好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自我保护,没啥大不了的。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你将来遇到什么样的顺境或逆境,都能够泰然处之,最终你一定能够收获人生最美好的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