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来临,如何给孩子减压?儿童心理医生支招父母这8句话!
2019-06-0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啦!孩子们此时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高考临门一脚,可能有些高三学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知识点模糊、做题陷入死胡同等情况……

  其实老师、家长们都知道,这些都是因为心理压力造成的。想必此时家长和老师们也很想知道,怎么才能帮助孩子们调整好状态呢?

  中教君觉得,拥有好的情绪和心态至关重要。那么,这最后的几天,如何才能缓解孩子们的压力、帮助他们调节好情绪呢?

  想给孩子减压,要告诉他们这8句“心理”话

  作为考生应该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为孩子家长,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儿童心理医生支招父母:给孩子减压,要告诉他们这8句话!

  1

  要明白不只你一个人焦虑

  高考前每个人都会焦虑,这是每个人在面临重大事件时的正常反应。

  2

  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

  其中,适度运动非常重要,建议每天运动不少于1个小时。如果没有“整块儿”的时间,可利用课间等碎片化时间做“俯卧撑”等快捷的运动。

  3

  正常交往,多与同学或其他考生沟通

  在和别人沟通的过程中,可能会了解到大家都有“焦虑”的感觉,就不会再为自己的“焦虑”感到羞愧和紧张;同时还会从别人身上学会一些应对焦虑的方法,从而实现社交性“互助”。

  4

  父母平静从容胜过千言万语

  父母和孩子一样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切记不要“围着孩子转”,各自像平常一样“忙自己”的即可,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宽容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和支持。

  5

  睡眠永远是人的本能

  万一高考前一天睡不好甚或通宵未眠,也没有关系。这说明你暂时不需要这么多的睡眠,也说明你的大脑处于更积极的兴奋的状态,会确保你考试时拥有足够的能量。

  6

  顺应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紧张、害怕、生气、厌恶或者疑惑,那就坦然接受这些情绪的存在。压抑自己的情绪会增加压力。

  7

  掌握一项“放松”的技巧,每天练习一到两次

  可在过度紧张焦虑时快速放松;紧张的学习间隙休息放松;入睡困难时助眠。

  具体做法:找一个舒适环境,坐或躺在舒适的位置,闭上眼睛,尽可能让肌肉放松;用鼻子深深地慢慢吸气,想象一下吸气的时候闻着花香,心理默数3秒,停留1秒,手放在肚子上,慢慢感受隆起;微微噘起嘴唇,慢慢匀速用鼻子和嘴呼气,默数6秒,手放在肚子上,并在呼气时轻轻按下;重复10到15分钟,直到你再次感到平静。

  8

  必要时果断向专业人员求助

  如果焦虑过于严重,通过自己的努力难以调整过来,甚至伴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如头昏、头紧、头皮发麻、肠胃功能失调、睡眠欠佳、食欲下降等,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质量,就要第一时间向专业人员求助,切忌拖延。

  想给孩子减压,家长和老师注意别做这7点

  各位家长老师,帮助孩子们减压,也得注意方法,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忌过度紧张

  临近高考之际,心中出现焦虑、烦躁,这些是很自然的。家长和老师也要认识到这一点,如何帮助他们克服这些紧张情绪相当重要。

  比如,可以多多与考生交流,缓解压力。特别是在家中,父母更要利用好时间开导孩子,例如饭后散步、聊聊家常等,或者安排一次活动,陪同他们去大自然里走一走,这些都有助于缓解考前紧张。

  忌饮食大变

  高考前几天及高考期间,往往有些家长要为孩子“改善生活”。可怜天下父母心,你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效果也许恰恰与你的愿望相反。

  在搭配好高考营养餐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如果饮食与平时习惯差别太大,或者搭配不合理,轻则学生会感觉身体不适,重则可能会出现拉肚子、尿频等严重影响考试的事情发生,所以还是要保持合理适度的饮食习惯。

  忌大量做题

  在高考临近或考试间隙,有些同学还在大量做题,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做法。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是这个枪怎么磨法却是很有讲究的。

  老师和家长们要多多提醒考生,这个阶段不要再搞题海战术,不妨建议他们回顾基础知识,重温做过的习题,在这个过程中查缺补漏,或者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忌剧烈运动

  很多学校在高考前都会给学生放一点小假,好让学生们放松一下心情。考生们有了自主的时间,适当运动放松大有裨益,然而还得把握好度。

  运动是好的,但要掌握好时机和运动量。试想,如果在考前把自己搞得十分疲惫,考场上怎么会有充沛的精力?更甚者,如果在剧烈运动中受了伤,造成带伤考试或无法参加高考的严重后果,这种损失又如何弥补?

  忌环境不适

  考试环境会对考试成绩产生影响。最后阶段,很多家长为了方便和舒适,临时选择寄住在宾馆或者亲朋好友家。实际上,这样的临时环境学生往往不适应,居住环境的改变也可能使考生睡眠不足,从而在考场上昏昏欲睡。如果确实因离家太远有以上需求,最好能提前几天入住,并选择安静的环境,但也要记得提前熟悉考场的位置和前往考场的路线。

  另外,还必须注意,这段时间最好不要使用空调。考试期间天气较热,尤其是南方各省市,气温已很高,而考场一般没有空调,因此在家复习这几天,最好不要开空调,以保持与考场环境的一致。

  忌熬夜加班

  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必要条件是有充沛的体力及精力,不要认为夜深人静就学到深更半夜,要科学安排休息时间。要是弄得第二天精力不足就得不偿失了。

  如果能提前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在每场考试时间内,这样就更能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最后阶段,老师和家长不要给考生们布置太多作业,如果孩子们熬夜加班学习,家长也必须及时提醒,注意休息。

  忌关心过度

  高考期间家长对孩子适度关心有好处,但要掌握好一个度。不管不问,孩子会有失落感,因为对学生来说高考是他遇到的人生第一件大事,但过度关心也未必就是好事。

  考前家长应该尽量避免给孩子施加压力,不要过多地叮嘱孩子,唠叨会让人生烦。要从后勤保障上有意识地帮孩子检查一下,必备物品如准考证、文具等绝对不能遗漏。考试期间是否接送,是否陪考,家长不要自行决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