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防止白天上课精力不集中 高三生要睡足8小时
2009-03-23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国家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确保中学生的睡眠时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中学生的睡眠仍然不足,甚至影响学习效率。相关人士提醒高三生每天要睡足8小时。

 

  推荐:高考复习宝典 高三考生预防和消除身体疲劳

  据了解,教育部、卫生部早在1979年就规定初中生睡眠时间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的睡眠时间要达到8小时。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重申了这一规定。

  然而8小时的睡眠对现在的高三生来说无异于奢望。高考日益临近,高三学生的学习弦也越绷越紧,一些家长反映孩子睡觉时间越来越少。张磊是某中学的高三生,早上6:30起床去学校,直到晚上23:30才放下书本,上床睡觉,一天的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他觉得要进步就得花更多时间才行。可时间一长,他白天上课精力不集中,有时还忍不住睡一觉,月考时发现成绩不但没上升反而下降了。

  记者在某中学的高三教室发现,课堂上打瞌睡、躲在书垛后面睡觉的学生不在少数。一到课间休息时,将近有一半的学生都趴在桌子上补觉,个别教室几乎全部“卧倒”。造成学生们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经常熬夜、学习时间过长。

  北京市立新学校王艳老师认为,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习效率,多花时间并不一定能提高成绩。高三生千万不要打疲劳战,不要与人比学习时间,要在提高学习效率上多下功夫,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中医大三院医生范梅提醒,中学生在长身体的阶段,睡眠很重要,特别是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是成长激素分泌的时间,睡不好会影响成长发育。经常睡眠不足还会影响脑细胞的生长,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