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睡眠调整:睡不着 数呼气声
2017-05-3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期,很多考生会因为过度紧张而导致失眠,一旦睡不着,就会尝试各种坊间流传的睡眠方法例如“数星星”和“数山羊”的方法,结果却越数越兴奋。此外,对付失眠的方法,民间也流传了许多版本,例如喝红酒、热水澡、做运动等,这些方法到底有没有用,我们不妨听听专家的说法。

  数星星数绵羊管用吗?数羊方法无助眠效果

  失眠的夜晚,人们常常会使用不知何时开始流传的“数羊”方法,希望借此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但李秋英教授指出,“数羊法”不过是个舶来品,英文中的sleep(睡觉)与sheep(绵羊)发音相近,因此通过数羊来给睡眠者心理暗示促进睡眠。对国人来说,这一方法无助于尽快入眠,反而会让人更加紧张。数字大了,心理难免会产生烦躁的情绪,反而更加睡不着觉。

  睡不着,数呼气声

  那么,究竟什么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是真正能帮助考生入睡?

  当你睡不着觉的时候,不妨试试平心静气地数数自己的呼气声,按照自然呼吸的速度,呼气时开始数数,从一数到十,再从十倒数到一,如此反复。

  这种呼吸法能让人的注意力从紧张的事情中转移出来,专注于静心的呼气上,达到身心协调放松的状态,从而可以安然入睡。刚开始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惊喜地发现,每天都能很快入睡,而且睡眠质量也有了提高。

  专家建议大家,只在有睡意的时候去卧室,不想睡就不要去卧室。如果在床上躺的时间超过15分钟,还不能入睡,就干脆起来,到隔壁房间,直到有睡意的时候再入卧室,如此往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