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来袭 备考期间常见5种疾病要了解
2017-06-01
中国经济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们到了最紧张、忙碌的时候,加上天气炎热,往往会使他们的身体出现这样那样的疾病,备考期间容易出现哪些常见病?遇到这些疾病该如何应对?下面,小编就为考生总结备考期间常见的5种疾病。

  ■感冒

  5月春夏之交,气温阴晴不定,早晚温差较大,加上考生备考比较辛苦,很容易出现感冒,因此,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尽量少喝冷饮,考前每天喝1500—2000亳升水,既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也可预防中暑。

  如何应对:如果考生已感冒,建议选用中药制剂如感冒清热冲剂或者藿香正气水,最好不使用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的复方感冒药物。发热时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并严格按说明书的用药方法服用。复方阿司匹林含有兴奋成分,白天可服用,晚上不可服用,以免影响休息。

  ■中暑

  备考期间,因为天气炎热加上考生心理紧张,极易出现中暑的现象。专家表示,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可能会出现障碍,使热平衡机能紊乱,从而发生急症。中暑一般有先兆表现,如:头痛、头晕、出汗多、口干渴、四肢酸困无力、注意力不集中、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如何应对:当出现中暑先兆时,应迅速采取急救措施,赶快远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考试期间天气炎热,考生不妨准备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考试时如果感觉不适,可以涂抹在太阳穴和脑门处,能祛暑提神。如果考场离家较远,最好坐汽车,并做好遮阳。

  ■腹泻

  腹泻也是高考的常见病之一。临近高考,部分学生因为精神紧张以及天气闷热,容易出现消化功能下降,也有部分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引起腹泻。症状主要是胃口不好、食欲差、腹痛、腹胀、腹泻等。专家表示,越是临近高考,患者的症状越明显。

  如何应对:建议考试在备考期间保持饮食清淡、卫生,多吃水果蔬菜,少食油腻食物。对于一些体质虚弱、经常腹泻的同学来说,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考前服用一些药物,以确保在考试的时候不出问题。如果是因为紧张过度而造成的腹泻,治疗的办法就是把心态调整好,腹泻的症状就会自然消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506052532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