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十大紧急情况应对策略
2017-06-05
网路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在即,对于首次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紧张时出错常有,为此,南京日报记者总结历年高考中遇到的一些突如其来的问题,列出应对措施,给考生提个醒。

  1.路上遇堵车或跑错考场怎么办?

  考生在考试当天,出发时间应留有余地。遇有交通堵塞,考生不要惊慌失措,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警帮助,如遇特殊情况可拨打110寻求帮助。据了解,每年高考期间都有类似情况发生,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大部分都得到了解决,但考生和家长最好在考试前一两天到考点考察一下周边环境。

  2.准考证丢了或忘带怎么办?

  临考前,考生若不慎丢失准考证,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可由市招办补发。如考生临时忘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老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由考生家人在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达,或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老师交验准考证。

  3.忘带文具用品怎么办?

  立刻向监考老师汇报,申请动用备用文具用品。

  4.听力考试时感觉听力磁带不清楚怎么办?

  试听期间发现不清楚可向老师汇报,申请启用备用听力工具。如果不是耳机的问题,那可能是整个考点的磁带或设备出了问题,考点会换用备用磁带,考生不用着急,考点经批准可以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5.考试期间考生患疾病或遇交通事故怎么办?

  由于入学考试和有关专业的加试都不许补考,因此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如能够坚持应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如参加不了,就等于放弃了这次机会。

  6.考场上突然不舒服怎么办?

  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多是由于考生紧张,常出现如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一旦出现,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由监考老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老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许可,考生可继续参加考试,但考试时间不延长。不能坚持考试就等于放弃本科目考试机会,不能补考。

  7.考生若发现试卷印刷出现问题应怎样处理?

  开考前,考生一定要看清监考老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考生应立即向监考老师声明,监考员将通过场外联络员报告主考,申请动用备用试卷。考点主考请示区县招办,核实后,补发备用试卷,将情况登记在册,并报告上一级招生考试机构。

  8.拿到试卷后出现暂时的思维空白怎么办?

  这种现象是由焦虑心态引起的,这时考生也不要着急看卷子,应该深呼吸,作为心理调节,还可以闭眼稍事休息,让身心放松下来。

  9.考试结束铃响时,发现名字没写怎么办?

  跟监考老师说明清楚,以免被认为是作弊。

  10.首门考试失利怎么办?

  不鼓励学生出来对答案,考完一门就不去再想它。如果明确知道自己考砸了,应该对自己说“想也没用,下一门考好一点”。作为家长也不要追问孩子考的如何,应鼓励孩子在下次的考试中发挥正常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