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回归平常:给孩子一个轻松备考环境
2018-04-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开栏语: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生如何科学有效地复习备战考试?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度过“高原期”,帮助孩子树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在临近高考时推出系列报道《高考加油站》,通过采访高考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帮考生和家长顺利度过高考最后冲刺阶段。今日推出第二篇《回归平常:给孩子一个轻松备考环境》。

  “前途是你的,父母不求回报,愿你全力以赴。高考是人生中的一次经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哪怕不尽如意,你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4月9日,乌鲁木齐市高三考生家长吴晓慧为即将高考的孩子写下一封信。

  字里行间,家长有肯定,有要求,更有温情;伏案窗前,孩子为的是名字离百名榜再近一些。

  还有不足60天,2018年高考将如期而至。此时的高三考生,背负着心中梦想,奋力前行。“高原期”,家长帮助孩子回归平常,营造轻松的备考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取消对孩子的“特别关心”  

  “今天想吃什么”“你只管好好复习,剩下的妈妈来做”……类似的话,曾经历过高考的“过来人”大多感同身受。

  高考前期,家中父母吃苦受累盼的是捷报频传,殊不知,一言一行中,又为孩子的高考天秤加了砝码,导致孩子心理失衡。

  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三(20)班班主任陆永红提示,快要高考时,家长不要表现出“特别关心”,因为这些行为,无形中会为孩子带来压力与负担,可能会使孩子产生逃避、逆反心理。

  “可以理解的是,为人父母对孩子重视是一定的,尤其是临近高考时。”陆永红说,但父母要学会克制,要让孩子知道高考虽重要,但并不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博弈。

  “高考并不代表父母要帮孩子做好所有的事情,孩子只需要学习。”陆永红说,适当的运动锻炼和分担家务也可以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陆永红提示,家长应让孩子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学生可以每天能适当抽出20至30分钟做一些运动、家务,帮助自己调整心态。

  “因为学生由于压力大会造成免疫力低下,所以适当的锻炼能让孩子们放松心态,也能增强体质,提高学习效率。”陆永红说。

  管理负面情绪 家长也需调整心态

  高考不是孩子一个人单兵作战,而是以家庭、学校为单位,老师在学校带领孩子做最后冲刺时,家长也要做好“后勤”工作。

  新疆高考备考专家、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高级教师林泽辉表示,二模过后,多数孩子精神高度紧张,部分孩子因成绩相对落后出现厌恶情绪,焦躁不安。这是孩子进入了“高原期”,这也是学习中心理曲线的一个过程。

  “家长此时要帮助孩子找到问题的原因,如果是学科‘高原期’,要根据孩子每门课知识面掌握的情况,进行取舍,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林泽辉说,生活中,家长自己首先要调整好心态,面对考试与成绩,再着急也不能埋怨和指责孩子。

  这个时期,家长不能把负面的情绪传播给孩子,应为他们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复习环境。

  林泽辉提醒,学生白天在学校已经练习大量的题型,回到家家长不要单一要求孩子继续做题,一味地刷题未必有效,每个孩子存在的问题不同,家长要密切关注和了解孩子的情况,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合理引导,想办法对问题进行探究和解决。

  搜集志愿信息 不要帮孩子做选择

  高考路,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考生如此,家长也一样。

  高考前,孩子的主要精力在学习上,对其他事可能无暇顾及,此时,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些“己所能及”的事。

  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马丽燕提示,高考前期,父母可以尽可能多的为孩子搜集一些大学信息,并进行梳理,在高考结束后,方便孩子进行志愿和专业的选择、填报。

  “但记住只是帮助孩子搜集和梳理信息,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更不是帮他们做决定。”马丽燕说,平时在与孩子的交流沟通中,父母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他们的目标大学,了解孩子对什么专业感兴趣,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梳理。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了平行志愿录取,许多考生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感觉“拿不准”。此时,父母可以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等做出分析,帮孩子收集关于心仪大学或专业的有效信息。

  “高考前期,父母都想为孩子做尽可能多的事情,但要知道,高考主要还是得看孩子,父母无法代替,只能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有价值的建议。”马丽燕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