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战2015高考食谱:主食必须充足 注重培养食欲
2015-05-29
华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许多家长跟记者反映:自己不知道从哪下手努力,变着法地给孩子做好吃的,如果这顿孩子吃得多,就兴高采烈,如果这顿没吃几口,心情一天都不好,就更愁该做点什么了。各种补品、鱼肉蛋,甚至保健品眼花缭乱,无从选择。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丁毅指出,这个阶段的饮食保证大脑的能量来源是关键,而主食是人体热量的最主要来源。家长注意在品种上尽量多变换花样,掺和吃些杂豆类、玉米面、小米面等粗粮,以便增加食欲。对于保健品,建议慎重,尤其已经如此临近高考,在饮食起居上,要以孩子乐于接受为主,千万不要强迫。

  而对于蛋白质的摄入,现在提倡的是:要适量。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对大脑的兴奋抑制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赖氨酸有增强记忆、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因此高考前需要量远比平时要多得多,而且要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瘦肉、鱼、鲜奶或酸奶、鸡蛋及豆制品等。

  “但由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再加上气温不断升高,如果给孩子大量摄入大鱼大肉,必然影响食欲,造成消化不良,这就得不偿失了。”丁主任强调,“现阶段的饮食原则一定是保证营养摄入的连续性,使大脑营养供给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一定要培养孩子的食欲,保证不能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

  高考前这几天最重要的是舒缓紧张情绪、保证优质睡眠,饮食上以热量充足、易消化为主,丁主任给出两个食疗方供参考:

  1.百合冰糖粥:百合、冰糖各30克,大米、糯米各50克,加水煮粥,有滋阴降火安神功效,治疗神经衰弱、心烦难眠。

  2.百合龙眼莲子汤:百合、龙莲子各适量加水煎汤,加白糖。百合安心定眠,治睡不安宁;龙眼益智宁心,养血安神;莲子能补中养血,治夜间多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