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战2016年高考的饮食“用兵之道”
2016-06-02
新闻晨报(上海)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紧张备考的考生们可能会夜寐不安,思想不易集中,精神紧张焦虑。从中医的角度,“脾胃安则心神明,心神明则头脑清”,所以合理的饮食关乎高考大局。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高考大战中,考生父母们将在“监管”粮草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战前如何“安脾胃” 呢?

  首先,“兵在于精不在多”。

  这里所谓的“精”指孩子摄入食物数、量要“精炼”;食物给人视觉的效果要“精美”。大脑在高考的战役中如同中军,无论复习,还是考试,由于大量兵力(血供)集中于脑,势必造成人体对胃肠道的供血有所不足。

  如果此时为了给孩子多补些营养,让他暴饮暴食,势必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效果反而适得其反,所以“轻兵简装”是必须的。由于糖类是脑活动的唯一能量来源,且储存少,故而要备足碳水化合物,主食一定不能缺。

  此外,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胃肠道供血不足,消化液分泌不足,很多孩子会有厌食或食不知味,那时“精美”的食物所给予的视觉冲击还是会起到一定的增加食欲的效果。

  其次,重视“排兵布阵”。

  如何布阵?首先,注意食物之间的互补作用。食物除了应该“精炼”外,还应做到“三搭配”,即主食副食搭配,粗粮细粮搭配,干稀食物搭配。

  主食是大脑供能来源,不容忽视。鱼、肉、蛋,奶等副食被称为“补脑”之物,虽可能过誉,但它们确实能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青春期本就是一生中的营养需求的高峰期,高考期间更应选取丰富多样的蛋白质来源。

  由于“富贵病”增多,近来的舆论较多地宣传摄入粗粮的好处。但大家千万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需要的是粗粮和细粮间的合理搭配,并非以粗粮取代细粮。

  所谓“干稀搭配”是指牛奶,豆浆之类的流质不要单独饮下,有干的食物搭配能延长它们在胃能停留时间,更利于消化吸收。

  同时要注意餐次的布局。三餐均不宜过饱,若能量不足,可以在两餐间适当补充些点心。

  最后,切忌不要滥信外行的“纸上谈兵”。“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所以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辨人论食”,家长最了解自己孩子的食性,若有疑问也请咨询有资质的营养医师或营养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