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冲刺:哪些饮食更靠谱?
2016-06-06
东坡书院
关注掌上高考


  众多的高三考生即将迎来高考。在这非常时期,作为家长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营养,使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考试。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较热,加上学习的劳累、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

  误区一:考前进补最有效

  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希望通过保健品来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实际上,考前临时进补不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等到考前才注意要吃什么,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其实,保健品决非万能,而且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享用补品”,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考生和家长不要期待那些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会产生“特异功能”,如果考生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如果确实愿意给孩子吃一些补脑方面的保健食品或者保健药品,一定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

  误区二:肉类唱主角

  考前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一定要跟上。不少家长担心自家孩子营养不良,变尽花样,遍求良方,佳肴美味供应不绝,甚至不惜整天以大鱼大肉伺候考生。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反而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反而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此外,考前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也并不明智,清淡低脂才是正确之道。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高不了。所以,适当提高血糖,有利于复习考试。低脂,则是因为夏季过食油腻会伤脾胃。考前饮食主要以清淡为主。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有的家长喜欢在大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事实上,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应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曾理少喝刺激性饮料

  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毫升至2000毫升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煨、炖的汤类食品,来补充孩子身体的消耗,提高考试效率。也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百合银耳汤等,适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清热祛暑、解毒。酸梅、山楂、橙汁等酸性饮料可开胃健脾。有些考生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但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尤其是晚饭以后,建议不要喝咖啡。

  早餐吃好

  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由于早晨起床后,大脑皮层仍处在抑制状态,很多孩子食欲较差,进食量少,因此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蛋糕、白糖、果酱、馒头、烧饼、煎鸡蛋及煎馒头片、豆浆、面条、荷包蛋、火腿肠及香肠等。

  午餐吃饱

  午餐是考生一日中主餐。午餐饭菜要丰盛,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

  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它为午后学习活动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有主食、有肉、有菜、有豆制品,有干有稀。

  晚餐吃巧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有条件的考生,应尽量在家里吃晚餐。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

  干饭或小米粥等可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半斤。

  加餐宵夜

  考试前,学生大多因复习功课睡得较晚,从晚餐至睡觉,中间大约有4—5个小时。这段时间里,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加以补充。另外,有些学生念书很累,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以至于影响睡眠,故晚间加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一般如超过晚10时以后,就应该适当吃些点心作宵夜,如一杯牛奶或者酸牛奶加几片饼干。对那些睡眠差的学生,可以喝些莲子百合粥,牛奶加蜂蜜等。

  以下两套食谱可供考生家长参考:

  一、提高记忆食谱

  早餐:豆沙包、牛奶、五香茶蛋、三丝拌花生(配料为莴笋、胡萝卜、芹菜、煮花生米)

  午餐:番茄菜花(配料为番茄、菜花)、小白菜氽肉丸子(小白菜、里脊肉、蛋清、海米)、红小豆饭(配料为大米、红小豆)晚餐:三鲜水饺(配料为猪肉、大虾、笋)、山药核桃糕(山药、核桃仁、红枣、白糖、鲜果)

  二、养神醒脑食谱

  早餐:热狗(面包加小红肠)、粥(配料为水发鱿鱼、蜇皮、鱼片、熟虾肉、油条、大米)

  午餐:什锦焖饭(配料为大米、猪肉、蘑菇、土豆、胡萝卜、白菜)、豆腐鸡蛋汤(配料为豆腐和鸡蛋)晚餐:爆炒油麦菜(配料为油麦菜、蒜泥)、排骨汤、饼或米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