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应对开学后的“假期综合征”
2011-09-16
关注掌上高考


  本开学了却无法收心的“假期综合征”,许多人在中小学时都体验过,但到了大学还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思绪,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本期大学生读者小李的来信,就是希望专家帮他“收收心”。

  ■读者诉苦

  小李是一名大一新生,进入大学后发现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活泼开朗的他“如鱼得水”,过得甚是开心。但是,课程开始后,小李开始苦恼了。“我简直集中不了注意力,老师讲课总是听不进去,脑子里想着课外的事情,学生会招新了,社团面试了,参加班干竞选自己要如何演讲……”小李说,自己这么大了,当然什么道理都懂,尤其想起自己来大学的目的,想到辛苦工作供自己读书的父母,就开始天天自责,提醒自己不可以这样,“不过没用啊,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心,好苦恼啊”!

  ■专家解答

  小李同学的苦恼出于学习动机不足。学习动机不足有四类表现: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懒惰与厌恶、学习效能感低和学习注意力分散,小李同学的表现属于第四种,上课无法专心,容易受外界干扰。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从中学生转变为大学生后,许多新生都会面临类似的学习适应性问题。中学生学习的唯一目标就是考上大学,学习目标非常明确,但进入大学后,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许多新生未能及时建立新的学习目标,没有了奋斗方向,面对丰富的课外活动,便产生了松懈的思想和行为。

  ■阳光教路

  如下几点,相信对与小李同学有类似苦恼的朋友,都会有良好的帮助。

  一、建议小李尽早规划大学生涯,重新设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并进行科学分解,长短期目标相结合,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提高对学业成就的追求;

  二、尝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朋辈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弱化消极情绪,诱发学习热情。课下主动和老师聊聊天,把自己的苦恼告诉老师,请老师在课堂上给予自己关注和帮助;与此同时,向师兄师姐请教克服大学新生适应问题的经验,寻找友谊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