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四方面准备
2012-09-27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是中学学习生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冲刺阶段。学生能否尽快适应,将直接影响到学习成效。高三生父母要提早帮助孩子做好四方面准备。

  心理准备

  首先,保持一颗平常心。孩子进入高三,适应性的应考训练、阶段性的水平检测将会增多,成绩波动变化是司空见惯的事。父母大可不必为此紧张、烦恼,要与老师取得联系,采用比较冷静客观的做法,不计较一时一次得失,心态平和,“宁静以致远”。其次,保持乐观自信。孩子和父母都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成才之路万千条,终归有一扇成功大门会对“我”开放。经过高三一年的复习,孩子只要认真努力,情况一定会比现在好。

  认知准备

  客观分析现状,包括知识和能力。首先,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强科与弱科情况,尽快确定适合孩子的学习目标,制订达成目标的具体计划,扬长而使之更强,补短而使之有较大提高,以增强综合实力。目标不妨定高一些,挑战自我,以使孩子处在亢奋状态,“求其上,得其中”。其次,父母要客观评价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再次,父母要学会帮孩子及时归类。知识归类越有序,记忆提取越便捷,解题的速度越快,准确度越高。最后,父母要学会分析总结。学习效率高的孩子往往比别人更有心,更善于总结,每当遇到新问题、学到新方法,都会及时记下来,得失心中有数,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信息准备

  在孩子进入高三后,父母要做有心人,多给孩子提供有用信息。父母要留意高考信息,了解当年和近几年的高考动态,关心孩子的兴趣,了解孩子的理想,并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与孩子交流,根据孩子的实际水平,选择适合于孩子志趣与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作为志愿报考目标。

  生活准备

  高三生活不是一天两天,高三紧张繁重的情形将持续一年。就这一点来说,高考不仅仅是文化素质的竞争,也是健康体魄的较量。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与强健的体力,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合理的作息时间表。时间表的设计要注意两点:第一,每天至少安排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健身又健脑;第二,晚上睡觉时间上学期最晚不超过22时为宜,下学期最晚不超过23时为宜。

  至于营养的保证是不言而喻的。父母要提醒孩子别挑食,多吃鱼、蛋、豆类、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以均衡营养。此外,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孩子进入高三心理波动大、压力大是必然的,父母要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交流不能没有准备、太随意,要有互动。父母注意倾听孩子的学习状态,了解孩子在校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需要父母做什么,然后给孩子提出建议,并帮助解决。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张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