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家长小长假后如何帮孩子尽快调整心态
2012-10-10
关注掌上高考


  中秋、国庆小长假已经结束,在度过这个为期8天的休整期后,高三生又要进入新一轮紧张、充实的学习了。此时,高三生父母该如何帮孩子尽快调整心态,以使其迅速适应长假后的学习和生活呢?

  作为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兼班主任,在观察了多届学生、开展了多年心理咨询后,提出如下建议。

  关注此刻,调整作息

  对于这个小长假,一部分学生选择忘掉一切学习,认为只有休息好才能在节后达到最佳状态,于是每天昏天黑地地睡觉或休闲娱乐,虽然也有学习安排,但整体计划比较零散不系统;另一部分却把这8天排得满满的,赶紧补习开学1个月里老师讲过的每一句话、做过的每一份试卷、复习过的每一道题,然后再提前学习下几章的知识,生怕会在小长假后落下,搞得自己特别紧张。

  无论孩子是如何安排8天假期生活的,现在已不重要,关键是看他这种安排会不会对后续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影响。父母要把关注点放在“此时应该做什么”,切记不要再纠结于孩子假期的安排,诸如时不时地对孩子说“瞧你放假那8天……”怎么怎么样的话。这样的话不仅造成亲子关系疏远,更重要地是会让孩子对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导致无法迅速进入状态,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无法专心学习。

  此时,父母首要做到的是帮孩子尽快调整作息时间,使他的生活节奏重新回到学校的安排中去。我建议父母回想一下9月份开学时孩子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规律,规劝他不要因为小长假开学后学习压力的突然增大而搞乱作息时间,至少要在节后的两三天内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和适当的休闲运动,这样才能用最少的时间把自己的学习状态调回到最优,为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做好充足的精神和体力准备。另外,父母也可以适当为孩子补充一些牛奶、核桃、豆类、鱼类和新鲜的瓜果蔬菜,尤其注意秋燥特点而让孩子多喝水,这些都有助于提升他的睡眠质量和补充大脑能量。

  沟通为上,优化心态

  随着假期后学习节奏的加快,各种阶段性考试的增多和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所带来的压力,节后的高三生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情绪不稳定的状态。例如情绪波动大,常常因为一两次成绩不好而懊悔,导致下一次考试失利;或是有时心里吓唬自己“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搞得心情不好,也影响学习;或者有的没有紧迫感,成天懒懒散散,不想学习,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热情。

  面对孩子小长假后心态不稳定的问题,我建议父母从帮孩子调整动机水平入手。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动机的强度与学习效率、学习结果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关系——动机太高或太低都不能引起大脑皮质最佳的兴奋状态,进而也不能得到最佳效率和结果。如果这项任务对您的孩子来说相对容易,那么持有较高的动机水平会取得较好的结果;而如果另一项任务对您孩子来说难度较大,则要引导他持有较低的动机水平,这样才有利于任务的出色完成。

  虽然每个孩子和父母都希望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中拔得头筹,但上述研究已经证明“并不是有高目标就一定有好结果”。因此,我建议父母多观察孩子每天的状态,尤其是阶段测试后,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分数上。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特点,最好能和孩子不定期地聊聊天,以此降低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帮他从小长假的自主学习自然过渡到开学后所需状态上来。其实,上述建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进入高三的前一两个月内创设出一个和谐的、轻松的、有话可直说的家庭氛围,这对孩子日后良性备考心态的形成非常有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