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保姆式”的“全程陪读”元方,你怎么看?
2012-11-15
关注掌上高考


  放眼望去,“陪读”现象如火如荼,“陪读”战线也逐渐拉长,现如今已经慢慢延长到了高中。一些家长甚至不惜辞掉工作,为了孩子的高考,做起“保姆式”的“全程陪读”。然而伴着“陪读”应运而生的是一个个“长不大的孩子”。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儿呢?

  父母要陪读的理由无外乎三种:一种是认为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如果不陪着,可能会导致他们生活的混乱;二是认为孩子的自制能力差,如果不陪,可能会导致孩子行为失去规范;三是为孩子节省出大量的时间用于学习。一些家长认为,现在升学竞争非常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自己替孩子打理一切,孩子在上学的同时,还要腾出时间参加各种辅导班、特长班的学习,哪怕是上学路上的时间都要尽可能节省。

  对于是否陪读,我们应该首先考虑孩子的意愿;其次要量力而行,如果经济实力有限,租房不一定紧邻学校;另外,避开开学前的租房高峰期,房价可能会有更大的商量空间。

  陪读这把双刃剑如果用好了可以鞭策孩子好学上进,有立竿见影之功效。这是因为,一些来自于外地的初中生、高中生在离开家庭后,一段时间内无法控制自我。然而,所有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起决定因素还在学生自己。有些陪读尽管在经济和精神上付出了很多,结果却事与愿违。毕竟,参加高考的是学生本人,而不是在身边助阵的陪读家长。

  从孩子自身而讲,尤其是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孩子而言,陪读只会让他们的能力变得更差。因此,成长之路,各有策略。在所有的育人方式中,陪读不一定是最佳选择。当孩子慢慢长大,家长应考虑退出全方位护航的角色,把空间留给孩子,把路留给他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