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一模后孩子喜怒无常 有人撕书有人割腕
2014-04-17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4月16日北京这几天各区县高考一模结束,成绩也陆续揭晓,之前老师们都强调一模很重要,一模成绩是高考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在这样的“低气压”下,一模成绩的出炉使一些学生表现得“喜怒无常”。

  一出考场就撕了书

  一模考试那天,小牛一出考场就把语文书撕了。“我已经复习得很好了,不用再看书了,不信您看我模考成绩。”面对老师惊讶的目光,小牛自信满满,回答得特别硬气。无奈的老师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家长,但是家长也束手无策。

  “现在成绩出来了,他确实考得很好。总成绩全校第二,语文成绩几乎是满分,作文也是一类文。”看着这样的好成绩,小牛的妈妈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孩子心太傲了,尾巴翘上天了,这样下去真到高考肯定得栽跟头。”小牛对妈妈的担心嗤之以鼻:“没什么可担心的,您现在就是放我出去旅游一圈,一眼书都不看,50天后我参加考试,照样能进清华北大。”

  爸爸妈妈把小牛带到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让他在电脑上做一个“大树长叶子”的游戏,但是小牛却没做成功,他越着急,树叶就越枯萎。老师提醒他:如果心态稳定,大树很容易就长出茂盛的树叶,但是心态不好的时候,就无法完成这个游戏。50天后的高考不仅是对知识的考查察,也是对心态的考察查,没有良好的心态,很可能功亏一篑。

  咨询师给小牛提出建议:如果觉得自己已经复习得很好了,就帮助别的同学解答难题。同学们不会的题目,是否你都能解答出来,都能给别人讲明白?这种挑战高难度、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巩固的过程。

  考了660竟然闹割腕

  小冬被父母带到咨询中心的时候,手腕上缠着纱布。妈妈说,一模成绩出来之后,小冬不能接受自己的名次,觉得高考没有希望了,所以拿刀在自己手腕割了两刀。

  但是咨询师询问后发现,小冬考得并不差,总分660分,这在很多学校都算高分了。小冬却觉得这样的分数让自己很没面子。“我上的是示范中学的实验班。以前我一直是班里前几名,但是这次一模,我却变成了班上倒数的,这样的成绩怎么在高考的时候跟人竞争?我觉得自己连一本都考不上了,考成这样就不配活着。”小冬很激动。

  妈妈说,考前老师曾经强调,一模是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依据,所以这样的成绩让小冬很难过,他觉得没法填报高考志愿了。

  咨询师开导小冬:看到这样的模考成绩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模拟考试就是为了查缺补漏,现在缺口查出来了,没有让它们在高考的时候“发作”。而且现在还有足够的时间去“补漏”,这是好事,不是坏事。另外应该理性看待一模的成绩,这次考得不好,主要是因为考前太“大意”,而且因为复习还没结束,很多知识点还没复习到,所以对成绩下降不要太紧张。

  距离真正的高考还有50天,如果现在就放弃努力“缴械投降”,那就为时过早了。无论是一模还是高考,它们虽然是重要的测查,但远没重要到可以决定生死。

  “破罐破摔”要放弃高考

  每年一模之后,都会有一部分学生打算放弃高考,这些学生通常是成绩一直不太好,一模考试也“砸锅”的学生。典型的借口就是“我不是那块料,别逼我走独木桥。有本事你们给我找别的出路,比如出国。”

  对于这样的考生,专家的意见是“以理服人”。告诉他们考试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不是生活的终点。既然已经报了名,就要有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就应该把这个过程走完,这是责任问题。不要先给自己下消极结论,现在高考录取率越来越高,就算上不了本科,还有专科和高职。

  专家同时提醒,一模之后,会有一些学生感到时间紧迫,废寝忘食地复习。最近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已经接待了好几个这样的咨询者。有的孩子看书看到呕吐不止,还有的昼夜不歇地看书,导致眼睛发花,看不清书上的字。另外还有一些家长着急给孩子“吃夜草”,报了很多课外突击班,考生疲于奔命,非常辛苦。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都要有“平常心”,首先要保证休息好,身体健康才有考试的资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