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家长:以“大朋友”的身份陪伴在孩子身边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眼下,高三生大都已在学校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适应了高三的生活节奏,正在为上半学年的又一次“大考”——期中考试做着准备。然而一部分考爸、考妈却始终没有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相关人士建议,考生父母要改变以往高高在上的家长架势,学着放下身段,以“大朋友”的身份陪伴在孩子身边。

  调整心态,转变角色

  “我这闺女以前大大咧咧就像个假小子,可一上高三就变得特敏感。现在我和她爸爸说话得特注意,稍微说重些,她就躲起来抹眼泪。”考妈张女士觉得女儿突然变得特别脆弱,不禁事儿。孩子月考有两个科目成绩不太理想,她多责问了两句,女儿就眼圈泛红,之后就关起门不再和她交流了。“我多问问也是关心她,想搞清楚问题出在哪儿,看看能怎么帮她一把。”张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从部分中学老师处了解到,高三阶段,由于课业和心理压力明显增大,不少考生会表现得焦虑、脆弱。遇到这种情形,父母要给予孩子包容、理解和及时的宽慰,如果以强硬态度应对,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使孩子与自己越来越疏远。

  考生父母确实很不容易。在外有工作要忙,回家后除了要打理日常的饮食起居,还要关注孩子各科学业的完成情况,多种角色下,如果心态转换不好,往往会事与愿违。北京市第166中学心理老师张瑶表示,大多数考生现在还是未成年人,在多重压力作用下出现情感脆弱的表现不足为奇。这个阶段,父母要承担起孩子心灵守护者的重要角色。亲子间顺畅、和谐的沟通,是各类问题得以解决的基础条件。因此,父母要平和地陪伴在孩子身边,学会以“大朋友”的身份倾听孩子的苦衷和诉求,了解孩子的情况,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在找到明确的“纠偏”方向后,帮孩子尽快脱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906038 2017-03-30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