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生家长要扮演好三个角色
2015-01-21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人士提醒,高三生父母要在综合考虑孩子的实际状况后,配合老师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层面给予孩子适度的帮助。

  学习督导员

  考生进入高三后,随着学习、复习及各类测试节奏的日益加快,课业负担必然比以往加重不少。如何在学习方面助孩子一臂之力成为不少父母的难题。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读本科的小王回忆说,在高三备考中,父亲为她整理出错题集。在备考进入最后三个月时,错题集在学业漏洞的梳理、弥补方面给了她巨大的帮助。小王回忆,父亲是在参加首次月考后的父母会上,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督促孩子建立错题集的必要性。考虑到她每天都有新的学习任务,全家经过商量后,决定由父亲担负起每周汇总、归纳并腾挪她各科目考试错题的任务。“不要小看这项工作,在老爸的辛苦付出下,我可以比其他同学更早、更清楚地通过错题集掌握自己学业上的薄弱地带,更有针对性地弥补疏漏。”

  北京八一中学副校长王华蓓表示,对于绝大多数父母而言,直接在备考复习中帮孩子解决课业难题不易实现,但也不是仅能在一旁干着急。父母可通过与孩子任课老师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配合老师做好课下的督导工作。此外,在孩子备考时间紧张的情况下,父母可协助孩子做一些简单而费时的资料梳理工作,这样既可帮孩子节省时间和精力,也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陪伴,一举两得。

  心理疏导师

  “心理导师”近些年逐渐成了考生父母的一个头衔,但成为一名称职的“心理导师”却不是件容易事。

  身处高考压力下的孩子难免在情绪上出现波动或是焦虑,导致心理失衡,整体状态受到影响。北京第二中学心理教师郭俊彬表示,无论学习成绩如何,高三生都可能会在大考之年产生或大或小的挫败感和无力感。当孩子出现此类情况时,父母要结合其性格,分情况进行疏导。如果孩子性格外向,父母可尝试采取较直接的方式,与孩子分享受挫后的感受,在孩子“一吐为快”后,再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孩子一起找出解决办法。如果孩子性格较内向,父母不妨考虑引导孩子尽快找到比较信赖的长辈或是朋友,帮孩子打开心结,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克服困难,平稳完成后续备考任务。

  此外,郭俊彬还提醒“考爸考妈”,在关注孩子情绪、心理的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父母淡定的处世态度会以正能量的形式传递给孩子。

  生活保障员

  相较于前两个角色,“生活保障员”的角色听起来似乎寻常些,“考爸考妈”往往会忽视其重要性。殊不知,小角色要想演出彩更要多费心思。

  刚卸任“考妈”头衔的刘女士表示,自己和丈夫最初也因用力错位给孩子造成了困扰。刘女士夫妇都是医生,工作较忙,孩子自小由老人照顾起居。去年孩子临开学前,刘女士与爱人出于过往对孩子疏于照顾的愧疚心理,商量后决定搬回父母家打理孩子每天的起居。结果却是好心办坏事,一家五口的正常作息被打乱。开学不到一个月,一家老小都疲惫不堪。

  科学、规律的作息是具备良好精神面貌的前提。对于高三生而言,稳定的家庭氛围、父母给予的适度关注是保持平常心的基础。北京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表示,父母最好不要在孩子大考之年随意改变以往的起居规律。另外,在生活方面也无需刻意提高孩子的待遇。维持正常的生活习惯,在季节更替时提醒孩子注意穿着,一日三餐在兼顾孩子口味的同时做到按时令、按能量供应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