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家长应如何着手准备高考志愿
2015-02-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刚进入高三,不少家长如临大敌,却又不知该干什么?从哪儿下手!捋一捋要干的事儿实在是太多了,填报志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高考志愿填报的确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既要搜集信息,了解招生政策,比较高校,弄清专业,还要知晓孩子自身的特点和爱好。新高三家长,绝大部分是头一次接触。时间紧迫,信息多而繁杂!应该把填报志愿的事儿早点儿列上您的日程,开始着手准备了!

  动手:搜集信息

  第一就是动手搜集资料。刚上高三的时候,各地当年的高考政策信息还未公布,家长可以先了解一些往年的政策,待当年新的高考政策和相关信息出台后,再陆续整理完备。这个搜集整理信息的过程也是不断熟悉高考的过程。

  需要搜集哪些资料,从何开始着手呢?这要根据学生个人情况来定。如果您对自己的孩子已经有充分地了解,并且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学校和专业。那么,您可以直奔主题,从搜集目标院校资料开始。如:该高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该校近三年在当地的录取分数分线,各专业介绍、招生计划、专业分数等等。

  但在目前,绝大多孩子的学习状态还不十分稳定,分数排名还会不断变化。家长对孩子的定位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对院校和专业也刚刚开始接触,确定院校、专业、志愿还需要做深入的“功课”。那么,您可以参考下面的步骤按部就班的来进行。

  1.搜集考生所在省份高招政策的基本信息。认真阅读、领会当地当年发布的招生政策和规定。如所在省的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方式、需要报多少个专业、特殊招生有哪些政策、什么加分政策、最新高招政策的变动等等。

  2.搜集考生所在省份填报志愿规则和录取规则。比如各校在录取中的特殊要求、投档比例、哪些学校招收二志愿、是否有院校和专业级差等等。

  3.搜集院校和专业的信息。通过有关院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了解高校的办学性质、所属批次、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录取分数、师资力量、培养方向、收费标准、办学地点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