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梁挺福:从《火星救援》看文科生如何自救
2015-12-11
梁挺福
关注掌上高考


  一如南北方粽子或豆花或月饼的甜咸之争,文科生与理科生之间的战争似乎也从来都没有停歇过,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网络上一度盛传这样的一个学科鄙视链:理科生>工科生>文科生>体育生艺术生(>表示认同度)。尽管老梁身为理科生,也深深感受到这个世界对文科生的深深偏见和嫌弃。理科生对文科生的偏见不仅在生活中,在越来越多的影视剧里都有体现:比如美剧《生活大爆炸》里的天才物理学家谢耳朵不止一次表达了对人文学科的蔑视。刚刚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再次引起了理科生对文科生络绎不绝的鄙视和偏见,就连文科生也大呼:《火星救援》中满屏的理科生思维呼之欲出,专门为理科生量身定制;而《星际穿越》这样一部充满英雄主义色彩,具有普世情怀的作品才是文科生的最爱。文科生拯救世界,理科生拯救自己也一度成为文科生在论战中力挽狂澜的新标签、新武器。

  大众对文科生与理科生截然不同的态度,深层次上反映的是对于文科专业与理科专业的不同认识与评价。“百无一用是书生”,更是大众对于文科生及文科专业最直观最浅显却又深入骨髓般的认识。文科专业真的就如此不值得一提,文科生真的是百无一用?非也!非也!老梁借此为文科生正名,帮大家更科学准确地去重新认识文科专业,重新了解我们身边那些有趣,有料,更有情怀的文科生。

  一、理科生VS文科生:经验PK理论

  《火星救援》之所以会引起大家对于理科生的推崇与仰慕,关键在于,当男主角,或者说我们人类自身,身处一颗外星球时,彼时,我们需要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是要想方设法生存下去,而不是考虑如何生存的更好。男主角在影片中所面临的生存问题被观众不知不觉中加以带入到自己身上,观众都会像男主角一样考虑该怎样在火星上生存下去的问题。当男主角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手头装备去自己包扎伤口,自己利用手头上可用资源种土豆,自己去寻找设备联系地球时,观众的带入感也会更强烈,更是被理科生骨子里的那种探索、征服、解决问题的精神和能力深深折服。从这个角度而言,老梁很是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在看完《火星救援》之后会更加鄙视文科生,甚至有些文科生都开始鄙视自己了。

  依电影中的发展主线,当男主角或者我们人类自身,在火星的生存问题得以解决之后,接下来就要面临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怎样实现人口的再生产与全面发展?怎样去架构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以更好的协调好人、财、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这些就不是理科思维所能解决的问题了。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优势在于执行的效率,人文社科背景出身的优势则在于注重分析探讨决策的合理性。这些上升于理论提升、制度设计层面的问题需要文科生,需要文科生思维。正如一句话所言:经验会让你走得更快,而理论却会使你走得更远。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开疆辟土”,没有理科生,没有经验主义思维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当我们一旦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我们就要考虑应该怎样生活的更好,怎样更科学地去设计制度实现更好的管理与生存,这就是理论知识发挥作用的“主场”了,更确切的说,文科生在国家治理层面,在顶层设计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这一角度而言,文科生大有可为。

  二、国家治理:“重工科”转向“需人文”

  我们国家从建国到今天,已经走过了66个年头,从60多年的发展轨迹来看,我们国家也经历着从建国初的“重工科”到如今的“需人文”。曾几何时,“满清政府北大荒”成为人们调侃清华与北大的笑料;曾几何时,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办出了党代会的感觉。而这些都是特殊的时代背景所造就的。此前的几十年发展中,我国的治国之才多来自于工科专业,工科对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但是,工科的局限在于知识面窄,对驾驭日益复杂的国家治理事务逐渐力不从心,而受到专业训练,懂得经济、法律、政治、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将变得更有优势。一如新中国要在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发展起来,理科生功不可没。一旦发展壮大,要实现更好发展,怎样去完善民主制度,怎样去走法治道路,这些都是摆在发展起来的中国面前的问题。这些民主法治的道路,顶层制度的设计就需要更多的依靠文科生的理论功底了。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国家用人层面的新变化:2012年,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了新老交替。在这个新领导集体中,205位中央委员尤引人瞩目。在新一届中央委员群体中,一个醒目特征是具有更加明显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背景,最集中的专业学习背景是经济管理、法律、政治学等领域。可以说,这是一个具有全新背景的中央决策群体,预示着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将全面进入一个经济学、法学家等具备人文社科知识背景的“精英治理”时代。专家认为,由更多具备人文社科背景的政治精英治国,符合现代“依法治国”的理念。尤其是政法型精英人才的崛起,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巨大。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未来的社会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以社会管理和社会发展为中心,突出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特征。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国家治理模式的转变,工科毕业生的政府高官比例会逐步降低,工程师治国时代将逐渐远去,文科毕业生行情看涨,像学习法律、经济、管理学、政治学的文科毕业生将逐步走向治理国家的前台。从世界范围来看,在西方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等,大部分的总统、首相及内阁成员为文科生,其中尤以法律专业突出。

  三,职业规划与发展:文科生逆袭之利刃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等都是大众对文科生以及人文社科专业形成偏见的根源所在。此外,就业情况以及薪资水平也使得大众对于理工科专业青睐有加。其实,只要在选择专业时以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为导向,文科生完全可以在职场完胜理科生。比如文科生在选择专业时可以考虑学习会计、金融、财务管理等财经类专业,也可以考虑学习新闻传媒类专业,或者外语类相关专业,或者法学类相关专业就业都不会差。这几类专业都是符合目前乃至未来较长时期的国家战略的,专业选择与国家发展同步永远都是最科学有效的方法。当然文科生也可以在选择院校时优选985,211院校或者行业内的黄埔院校,以通过名校的氛围、底蕴、人脉拓宽人生发展路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文科专业也好,理科专业也罢,都各有优势。人文社科专业以其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氛围倍受尊重,理工科专业以开拓进取、实用务实等精神格外受宠。文科生的普世情怀,理想主义是理科生所没有的,而理科生的严谨、创新又是文科生所缺乏的。两者若能相互取长补短便是再好不过得了(新的高考改革背景下,文理不再分科,此种优势互补将会有了新的可能性,老梁以后会有相关文章加以探讨,在此暂不详述)。文科专业、理科专业因其知识体系、专业设置、就业性质等的迥异而不可将两者加以量化比较。理科生有理科生的天地,文科生有文科生的世界。能力突出,素质过硬者都将能够笑傲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