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学改变从我开始
2016-01-15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一名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3年的教师,我曾经认为教师这个行业就是年复一年的重复相同的工作,上课不再有激情,也许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进入了高原期,产生了职业倦怠。直到听了2014年11月的一个讲座—微课程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对教学的影响,让我内心震憾,真正意识到改革教学手段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性。我认真思考,翻阅现代信息技术前沿资料,梳理了平常教学中的不足因素,对自己所教的地理学科作了一系列的反思:为什么教龄越长感觉学生越不好教?为什么走进教室上课看到调皮学生就没好心情?难道我就一直这样延续到退休吗?不!我必须改变自己,于是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在我教学过程中融入信息技术教育理念,结合新的教学手段,调整了自己的教学心态、育人观念及实施方式。结合我这一年多以来在网络实验班的教学,可以概论为以下三个方面的改变。

  第一个改变——敢于破冰,做第一个优质微课。

  对于计算机水平很一般的我来说,做一般的PPT上课还能应付,如果要做一个高质量的微课简直是天方夜谭。怎么办呢?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要有真本领,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于是我开始研究Prezi软件的使用,那时学校没有一个老师会用,我就经常求助于北京四中网校的杨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我终于学会了Prezi软件的使用。我选的课题是《气候类型的判断方法》,因为这一课题是高考主干知识之一,也是学生感到困难的一个内容,如果做好了,学生在高中整个学习阶段都可以用。除了学习软件的使用,我还得自己设计微课。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随时随地都在思考我的微课,随时请教别人,除了计算机老师,还有经验丰富的地理老师、语文老师和音乐老师(因为要配背景音乐)。当软件运用学会了,课件也设计好了,接下来问题又来了。录制微课要求普通话标准,还要不能出现知识性的错误。所以我连续录制了三遍,反复听,找不足,记好时间节点,做上记号,反复研究修改。最后在学校首届微课大赛前一天晚上终于完工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微课获得全校特等奖。就在那一刻,我才重新认识了我自己,原来在自己的努力下,也可做到自己意想不到的事,我想这下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可是当我获奖后的第二天,学校领导又提议,因我的微课质量不错,又上过网络实验班,所以教学研讨日希望我可以做翻转课堂示范课。我第一次感受到成功的幸福,只要努力改变自己就会得到认可,你走过的每一步,其实,别人都在关注。要让自己不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属于我们的就是一直努力地走下去。

  许绍芬老师与学生一起制作微课

  第二个改变——勤于实践,上第一堂翻转课堂。

  说到翻转课堂,老师们不陌生,可是当时在我们学校还没有一个老师上过。我是第一个,怎么办?我当时虽然答应了,但一点底气都没有。幸亏听讲座时我还认真做了笔记,有学习的资料。于是我把学习笔记拿出来认真学习,思考,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效融入我校教学实际,结合网班的学习情况和北京四中网校的网络资源优势,我做了大胆创新,按照学校要求上了一堂课内翻转示范课。翻转课堂突破了传统课堂形式,更好的培养了学生高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也因为那一堂课,学校很多老师认识了我,有的老师课后还问我,怎么录制微课?学生选择题是如何当场统计的?课件看起来好炫!声音好动听!其实这些都是互联网带来的好处,用好四中网校平台资源,悉心研究的结果。后来很多老师与我一起研究微课,研究在线教学平台每一项资源,感受到了用微课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优势,我用现身说法让我校老师的教学也默默地发生着改变。也正因为那堂课,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让我当了一回“领头羊”。课后我把那节视频课拷回来,自己反复看,查漏补缺,在平时教学中不断改进。说来也巧,那节视频课在中国地理教育学会优质课评选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并受邀参加在河南开封召开的全国地理学会年会。从这件事中,我也坚信了那句话“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许绍芬老师公开课现场授课

  第三个改变——勇于挑战,做第一个全国性的讲座。

  我清晰的记得,2015年8月9号那天,当我正沉浸在愉快而漫长的暑假时,突然接到通知要到宁夏银川去上一节翻转课堂示范课。原来是一场由北京四中网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培训活动,受众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骨干教师,并且我上课的对象不是学生,而是我们学校新一届高一的九个任课教师。原来这个培训没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么高级别的培训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既然答应了,就要勇敢接受挑战,人生就是因挑战而精彩。我加班加点,还要讲究效率,甚至带着电脑跑到北京四中网校成都分校办公室备课,虚心向别人学习请教。那场活动结束后,有不少老师留了我的联系方式,拷了我的讲座资料。我们学校带队领导给我说,他把会场情景照片发到学校行政群里,校长立即竖起了三个大拇指。我想,我作为龙泉一中的一名教师,给学校带来了荣誉,我感到很自豪!经过这件事之后,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了更大的勇气和动力。谢谢学校给了我走出去的机会,感谢北京四中网校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使我的教学生涯又走向了另一个高峰。

  很快一年过去了,总结这一年来我的人生,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也许我现在距离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还很遥远,甚至遥不可及,但我坚信勇敢朝着我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迎接每一个挑战,就一定会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中学校 许绍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