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家长必须知道:从看分给脸色到及时给鼓励
2016-04-06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相关高三老师表示,和谐、稳定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孩子淡定、从容地走好下一阶段的备考之路。“看分给脸色”的家长,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高三首次月考是大部分高三生本学年第一次接受全校统测,许多考生父母都希望通过这次考试了解前一阶段孩子的学习状况。相关高三老师表示,和谐、稳定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孩子淡定、从容地走好下一阶段的备考之路。“看分给脸色”的家长,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变“考后检讨”为“协助补漏”

对于高考生而言,备考期间的每次考试都是一次战前练兵。当孩子通过努力,取得了好成绩时,全家适度庆祝一下无可厚非,但父母在此时要掌握好尺度,切忌因盲目乐观让孩子失去继续努力的动力。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要适时提醒他们戒骄戒躁,保持之前的良好状态,继续安心复习备考。

而当孩子成绩出现下滑时,父母要协助孩子查缺补漏,留意孩子的情绪波动,当孩子出现畏难情绪时及时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引导孩子,做好孩子的情绪稳定剂。唠叨、责备这些坏情绪只能让人身心俱疲,同样一件事,换一种眼光看待,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考生小雨的母亲在孩子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慢慢扭转了与孩子间的紧张关系。在小雨眼中,过去那个热衷于发号施令,还爱训斥自己的“司令员”老妈已经逐步成为了自己的备考战友。小雨的母亲说:“以前,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我就让孩子做考后检讨。久而久之,孩子越来越少告诉我他的成绩,我对他的学习进度也越来越没底。”开学初的家长会上,经过和老师沟通,她改变了过去那种“看分给脸色”的做法,多关注孩子的进步。母子关系得到了缓和,小雨的学习成绩也有了起色。往年,总会有一些父母看到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表现得很着急,情绪非常焦虑。殊不知,此时父母的言行表现已经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到了孩子。

北京景山中学高三教师徐伟念表示,大多数父母在学习上能给予孩子的帮助非常有限,但如果方法得当,能在精神层面给孩子无形的帮助。在孩子身陷学业“困境”时,父母要尽快调整心态,帮助孩子变压力为动力;与老师沟通,平心静气地和孩子一起接受成绩欠佳的结果,及时科学分析原因,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恰当的方法,帮孩子扭转不利局面,尽快脱困。此外,在孩子情绪低潮期,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并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906038 2017-03-30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