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18岁儿子就要高考 家长在其手机上发现黄色图片
2016-04-18
华商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可18岁儿子的一些表现却让父亲冯先生充满担忧。

  家长担忧:儿子最近睡眠、情绪都不好

  冯先生说,儿子今年上高三,性格比较内向,学习成绩不错。两个月前,冯先生回家用自己的电脑时,发现上面有黄色图片,他和妻子怀疑是儿子用过电脑,而且儿子还出现睡眠不好、头疼、眼睛疼,情绪不好的状态。为了引导儿子注意身体,冯先生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儿子讲述自己青春期的感受,还带儿子去看中医,儿子去之前,他先悄悄见了一下医生,请求医生给儿子做些思想工作,医生确实也很帮忙,给孩子说了提醒的话。

  而所有这一切努力,都因为4月12日发生的一件事让冯先生觉得前功尽弃。那天冯先生提前回到家,看到儿子的手机扣放在桌上,他边拿起手机看边开玩笑说捡了个手机,而这一看他目瞪口呆,手机上显示的是黄色图片。儿子一把夺走手机,不想产生冲突的冯先生赶紧去了另一个房间,和妻子悄悄商量对策,可又觉得无计可施。

  冯先生说,儿子认为自己头疼、眼睛疼是因为鼻炎,还去医院看过,“可我是过来人,知道原因到底是什么?”他急切地希望有专业人士给他支招,如何与儿子巧妙沟通。

  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提供相关科普图书

  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一家国际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周女士,她表示,如果孩子还是在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家长不必对此过分焦虑,这个年龄的孩子有这种行为(自慰)很正常,而且一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度,这个度不是外人可以介定的,从专业角度讲,这是一种很安全的行为。有专业统计显示,世界上有80%的青少年男女都有此行为。从方法上来讲,如果要减少这些行为,只能是在有想法的时候主动去做其他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事情。

  特别要提醒家长的是,青春期的少年逆反心理较强,如果一味地指责,会让孩子对性产生畏惧而影响到以后。一旦用词不当,反而会增强孩子的逆反心理。她建议家长放一些这方面的科普图书在孩子房间,让孩子在随手翻阅中得到科普和教育。

  提醒:父母过于关注对孩子也是一种压力

  在交谈中,华商报记者能感受到冯先生作为家长的那份焦虑与压力,儿子的每一点风吹草动他和妻子都能观察到,甚至连儿子小便时间的长短都会让他们浮想联翩。从冯先生的讲述中可以看出,他在努力控制着自己的焦虑,没有与儿子发生正面冲突。值得欣慰的是,儿子的学习成绩也还一直不错。

  周女士称,高考对孩子、家庭而言都是大事,为了不让孩子感觉到太大压力,许多像冯先生一样的家长也在努力控制自己的紧张心情。但家长也许没想到,父母对孩子过于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关注其实本身就是一种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906038 2017-03-30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