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果能重来 高中三年我会这样做家长
2016-05-03
朴实无华ztj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高考复习的进展,高考只有30多天了。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一方面需要老师的指导、帮助和关心,另一方面更需要家长的密切关注、及时沟通和大力支持。由于前一阶段的紧张复习和反复考试,高三学生已经陆续开始出现种种不良状态:有些好像没有方向感,有些显得比较疲倦,有些开始失去信心,有些学习热情开始减退,有些显得比较浮躁,有些感到压力过大。为此,作为高三家长现阶段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给小孩多点关注:

  1、多与小孩保持正常的沟通

  家长可以利用小孩寒假回家的机会,全方位地和小孩进行一次交流和沟通。深入了解小孩目前的身心状态,不能只关心小孩的成绩,而要多了解小孩其它方面的情况:如:目前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如何?休息能保证吗?是否有坚持课外锻炼?和班上的同学相处得如何?和老师相处得怎么样?高三有什么课余文体活动吗?

  2、及时帮助小孩树立信心

  假如小孩目前学习成绩还不够理想的话,往往很容易产生动摇,并且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父母的鼓励和支持。要引导小孩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习,不要被目前的学习困境所动摇。要让小孩认识到: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打基础,不要过分计较现阶段的考试结果。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好戏还在后头。只要坚持努力,就有可喜的回报。

  3、及时为小孩减压

  如果小孩学习太紧张的话,父母必须设法为小孩及时减压。家长可以在周末陪小孩到户外散散心,聊聊天,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下,谈一谈学习以外的话题。另外,也可以通过一些户外的文体活动来适当为紧张的学习减压。减压的目的就是为了调节状态,转移注意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学习中。

  4、保持和老师的正常沟通

  家长要学会借力,特别是会借老师的力。因为在学校里老师是最熟悉学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向班主任了解小孩的整体状况,向科任老师了解学科的学习情况。当然,如果小孩各方面都比较正常的话,就无需多此一举了。

  5、激励小孩努力拼搏

  对于90后的中学生来说,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庭条件普遍较好,所以普遍缺乏拼搏精神和坚强斗志。就现阶段来看,学生最缺的就是意志和毅力。所以家长要从正面引导,鼓励小孩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可以通过家长本身的经历和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身上得到启发和自我激励,变理想追求为前进的巨大动力,激发新的学习热情和激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1906038 2017-03-30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