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霸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探访山东学霸:没有虎妈狼爸
2016-09-05
齐鲁壹点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放在家庭教育上同样适用。高考结束后,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全省十余位高考学霸家庭,发现他们的家庭教育方式惊人相似,陪伴孩子、尊重他们的选择、保护他们的学习兴趣是共同的信条。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管教”

  许多人认为,学霸背后都有一群举着鞭子的虎妈狼爸,他们的“严教”才有了孩子的优异成绩,因此,面对学霸父母,许多家长通常会问:“你们是怎么管的孩子?”其实,优秀的孩子是“管”不出来的,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教育。

  孙昊是平阴一中毕业生,以718分的成绩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他的妈妈孙久华是平阴一中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师,爸爸是当地普通的工人。孙久华说,如果说培养,那就是给了他读书的氛围,“他读书的时候,我们也读”。孙昊阅读兴趣广泛,童年和少年时代读的许多书,大多是妈妈买来自己读的。

  即墨实验中学宋修博的父亲宋义文把“良好的学习氛围”,列为孩子取得好成绩的第一要素,“他读书的时候,我们也陪着看看书,环境安静,孩子安心。”他说。

  兴趣得到开发,为自己而学

  许多人想象中,学霸只是应试技巧娴熟、会做题。这是太大的误解,学霸们从学习中发现了兴趣,兴趣使他们更加专注,专注中获得了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有了为之努力的明确目标,形成了良性循环。

  烟台一中文科考生秦若晨取得了651分的高分成绩,她说:“我喜欢历史、政治,特别是哲学部分,其中对于认识论那一部分特别喜欢,常研究我发现其实里面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感觉学它一点不枯燥也不累。”

  孙昊更是兴趣广泛,虽然是理科生,但科幻、科普、哲学及历史的书籍,他无所不读。书,让孙昊发现了科学之美,加深了对自己和社会的认识。他的高考语文成绩考出了136分的高分,与爱读文史类书籍不无关系。在志愿填报时,孙昊婉拒了北大、清华的经管类专业,目标明确地要当一名物理学家。

  宋修博的父亲宋义文也说,孩子有为自己而学的心态,有明确的目标。

  选择被充分尊重,让孩子为自己负责

  在采访了多位学霸的父母后,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尊重孩子”几乎是每一位父母都会提到的。安徽高分考生丁雅琦的妈妈对其他媒体表示:“只要孩子是善良的,能分辨是非,她的道路无论怎么选择,我都绝对支持!”尊重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的选择,这让孩子更加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更加为自己负责。

  宋义文说,孩子一度爱学农业,后来又喜欢航天,他的兴趣随着认识的不同而变化,他们都支持。成绩出来后,他们也只是提了些建议,学校专业都是孩子自己决定的。孙久华也对齐鲁晚报记者说,现在的社会太浮躁了,她很高兴孩子有一个当科学家的坚定目标,她会全力支持。

  一名清华学霸在采访中说,是爸妈的尊重与放手让其学会了遇事不逃,主动思考。而孙昊尤为感激父母的一点就是:“父母培养了我获取新知识、有自制力和做规划的习惯,他们鼓励我去尝试,帮助我获得需要的书和信息,给了我发现自己的机会,并没有用心中好孩子的标准塑造我。”

  看“别人家的父母”是怎么炼成的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颗饱满的种子,生出累累硕果,生于什么样的土壤很重要。关注学霸们如何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我们不妨听听“别人家的父母”怎么说。

  “孩子学习,我们陪着看书”

  宋修博和父亲

  受访者:父亲宋文义

  学霸档案:即墨实验中学宋修博考分:理科709

  分报考院校: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

  在家庭教育上,许多父母想“求招儿”,其实,好孩子真的不是靠父母的“招数”,环境和习惯潜移默化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总结起来:一是良好的学习氛围,孩子很幸运,碰上了好学校、好老师。在家中,孩子学习时,我们也陪着看看书,环境安静,孩子安心。二是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为主,紧跟老师节奏。孩子从小学开始基本做到课堂知识当堂领会,老师的评价就是“课堂精力高度集中,领悟能力强”。三是为自己而学的心态,孩子有明确的目标,为自己学习,兴趣广泛,小学、初中时课余时间喜欢读各类儿童读物,如《我们爱科学》、《小哥白尼军事》等。

  我小时候父母工作紧张,家庭气氛比较严肃,所以我一直努力给孩子创造轻松的家庭气氛。大事讲原则,小事商量着办,一般不强迫孩子,观点不同时以说服为主,实在讲不通就放一放,教育孩子不急躁,所以孩子也比较有主见,也敢于说自己的观点。

  初中时孩子想学农业,目标是中国农业大学,高中有一段时间喜欢航天,目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我们都支持。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们也只是提了一些建议,最终他选择清华大学建筑专业,这都是孩子自己的决定。年轻人想法多,理想也随着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在变化,孩子一些正常的想法我们都支持,所以他一直感觉是在为自己学习。

  高三时学习压力大,由于成绩波动,他情绪也不稳定。孩子当时住校,我一般会通过简短的短信,聊点学习以外的事情,一来分散学习压力,也随时掌握他在校的思想情况,也给他写过几封长信,主要就是讲一些开心的经历,对未来的期待,尽量化解他的压力。

  小学时上过英语班,也就是为了让他多和其他孩子交流。因为我感觉孩子当时性格偏内向,高中时因为要参加学科竞赛,上过三次辅导班。其他辅导班一概没上,他本身很抵触这些课余辅导。假期,他比较爱玩、看书,在家真算个用功的孩子。小学练过乒乓球、跆拳道,也就是玩玩,一般他不喜欢我也不逼他。

  如果是有建议,我觉得就是保护好孩子的学习兴趣,别着急,这样才会有后劲。小学让他轻松愉快地学习,感觉学习有意思,但跟孩子平等交流,逐渐培养思想上的成熟。中学别偏科、别掉队,有个大的目标,有努力的方向,也不用太激他,高中才有后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