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生眼中的奇葩家长群
2016-10-28
中国妇女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群”这种神物,是这两年随着微信在中国的大范围普及而迅猛发展起来的。

  至少在上海,如果孩子开始上学了,无论是参加早教、课外班、幼儿园、还是小学、中学,家长便一定会参加一个,甚至是不止一个专门属于这个班的家长群。

  作为一名大龄“00后”,微信、QQ、WiFi开始火爆之时亦是我小升初之际,老妈便先后加入了初中的四个家长群:一个是拥有全校家长的学校群,一个年级群,还有一个有班主任的班级群,以及一个没有班主任的班级小群……

  而我,作为在各种“群”里潜伏了多年的老司机,总结出家长群中以下几种奇葩家长。

  一星级奇葩家长:心灵鸡汤型

  “人这一辈子,最难跨越的山,并非是外面的哪座山峰,而是内心随时打翻的五味瓶;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一切都还来得及……”这些金句,是这类家长基本上每日必发的心灵鸡汤。出发点是好的,希望能够鼓励苦读的孩子们,激励陪读的家长们。虽然毅力可嘉,每天一碗的鸡汤还是让人很败胃。

  二星级奇葩家长:神通广大型

  一些家长永远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小道消息,例如“今年上海中考要改革了!” “某某区的学区房准备涨价!”“我知道最新的出国留学政策哦!”“今年我校中考推优名额有多少”等等。此类家长喜爱在群里发布各类时准时不准的预言、谣言以及真言,而且经常以权威者自居,感觉甚好。他们提供或者转发的各类教育政策及各种渠道的资讯,无论是出于显摆还是想真心分享的心态,固然不忍谴责,可是隔三岔五来投几个难辨真假的“新闻炸弹”的做法却免不了让大家人心惶惶,心惊肉跳。

  三星级奇葩家长:点赞拉票型

  “请帮忙给我女儿投一票吧,胜败在此一举……”“今天是最后一天啦,谢谢各位家长给我家宝贝投的票……”

  虽然初中、高中遇上此类家长的概率不大,可是我身边一些正在上幼儿园、小学的亲友的家长群里时常出现这样投票点赞的链接,让他们苦不堪言。从一开始简单要求在家长分享的内容下面“点个赞”,到后来不仅要关注评选机构或者主办方的公众号才能投票,有的甚至还要截屏、分享在朋友圈。原本只是为了让孩子多参与、长见识的比赛初衷,也逐渐变成了“比拼人脉”的较量,有点招人烦。

  四星级奇葩家长:“绝不补课”型

  作为一名常年辗转沪上教育机构的“补课生”,我固然对那些不需要参加任何补课、光凭自己实力就能碾压众人智商的学霸充满了羡慕嫉妒恨,但也非常认可那些通过补课以及自身努力取得好成绩的学生,毕竟这世上天才是少数的。

  但是恰恰在家长群这个小江湖中,有那么一些家长总是一边用不屑的口吻抨击各类补课机构讹诈家长的辛苦钱,一边标榜自家孩子是不会去外面补课的,还经常在群里暗示自家的娃每天9点准时熄灯睡觉。可各类考分出来,恰恰是这些娃的名字挂在班级前几名岿然不动,真是让我们这些学得吭哧吭哧的孩子感到汗颜。

  然而世界真的很小,当我和周围其他补课族们陆续在各类补课场所不经意转身撞上那些之前宣称从不补课的大神们时,刹那间一个大写的“囧”字飘过。而那些父母曾在家长群里发出的“我们才不会让宝宝去补课咧”之类的话语犹如背景音乐般在我们周围响起。

  ……

  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新学年又将有新的家长群了。我看着妈妈手机里不到一会儿就已经显示为消息99+的高一新生家长群,叹了口气:“哎,大人的世界太复杂,宝宝看不懂,还是乖乖地去背《兰亭集序》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36048642 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