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名校是不是孩子最好的选择
2016-12-2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名校的光环会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套在孩子的身上,如果调整不当,就会像魔咒一样产生负面的效应,并不必然带来期许的成功。

  我从小生长在郊区,尽管距离大城市不远,但仍然属于农村。从小学到初中,我在学校一直是佼佼者,每次考试全校排名基本上不是第一就是第二。15岁那年,我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级重点高中。但好景不长,名校的魔咒随后就在我身上发生了。

  我所遭遇的名校魔咒,是指进入名校就理所当然地意味着学习成绩的提升,这种理所当然在无形当中形成了一种压力,变成枷锁禁锢在我的身上。为了实现这种“好成绩”,我在压力下不断拼命,不断努力。但越努力就越紧张,越紧张就压力越大。加上没有合理的心理疏导和身体调节,我常常身心疲惫,最终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当然,我的成绩一落千丈,除了学习压力巨大外,还有远离家乡、刚到城市的不适应,以及独立面对生活的无奈和青春期心理方面的波动。最终,我以一般成绩考取了本省普通的高校,结束了这段看似光鲜但很艰苦的高中生活。尽管我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还是成了一所名校的博士研究生,但我最怀念的还是在普通大学的时光。那时,我少有学习的压力,在体育、绘画等方面的特长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那时我才知道,除了书本学习,还有更美好的人生,书本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应该成为人生的全部。

  读高中时经历过的一次欺凌,至今让我难忘。当时我考取的重点高中分为农村班和城市班,这种农村、城市的二元划分法,现在回想起来很不妥,人为加深了城市和农村的界限,不利于彼此的融入和交流,这和现在名校划分重点班、实验班不正是异曲同工吗?

  我酷爱打球,有一次借同学篮球,一个人在球场玩,这时有个低年级的同学参加进来,我们愉快地玩耍起来。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临近中午我要收球打饭时,被玩得不爽的同学直接拿球砸了过来,我上前理论,结果俩人打了起来。没有讨到便宜的同学随即召集一帮城里的孩子追打我,我逃到宿舍寻求同班同学的帮助,结果只有一个同学站出来保护了我,让我在胆战心惊中遭了一劫。

  对于这次打架事件,学校的教导部门老师并没有认真调查事情缘由,就简单地对涉事的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以后每遇上这位打架的同学,总见他以胜利者的姿态轻蔑地朝我笑。这事虽然并未形成严重的心理阴影,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我。学校各打大板、息事宁人的做法尽管可以理解,但其处理方式并未在我们心中埋下公平公正的种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很多学校特别是名校在学生心理疏导方面还比较欠缺,它们更关注的是分数和成绩。这样的学校教育容易让孩子变成学习的机器,不管有没有提升智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情商却是毫无疑问的。

  我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名校教育可能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名校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普通学校,差别不只是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更应该表现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上。名校之名,应该体现更多的担当和责任。上名校是不是孩子最好的选择,取决于这种担当和责任是否让每一个孩子受益。(北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3
SRC-25991567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