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孩子高考 我为他做这几件事
2017-03-30
哈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改善家里环境,保证适宜的照明

  照明环境好可以使孩子心情舒适。我们搬家几年了,房子里原来安装了很多灯,但有些不亮了,我便挨个拆开,最后跑几个灯具市场才将同类型的灯泡全部买齐,还有备份,这样就可以保证家里所有的照明灯具都可以正常工作了。但不提倡家长在这个时候在家做太大的改变,只做局部改善即可。最好不要在家里挂什么“高考倒计时牌”,更不要把其他人的北大、清华录取通知书复印了贴在家里。这样会让孩子变得异常紧张,甚至还会让孩子情绪失控。一个温馨舒适的家,比什么都好。

  二、关于高考的利害得失:做一次认真的谈话

  当孩子走进高三,他们或多或少会对更加紧张和枯燥的学习、备考生活感到几丝担心和害怕,有的甚至还会对高三一年的整个学习备考有很多疑惑。这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就有必要细心地帮助他们把高考的利害关系统筹、梳理一下,在这之后,再跟孩子做一次认真的谈话,以此扫除他们内心的各种忧虑和疑惑。

  我当时是把孩子请到茶馆,拿着准备好的提纲,认真跟她谈的。

  首先,我告诉她高考对所有的高三孩子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若要考取好的大学必须要坚强面对这种考验;二是高考尽管非常重要,但绝对不是一考可以定终身的,现在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重要的是要学好一身本领;其次,高考是一次重要的“淬火”,在短短的时间内,小小年纪的孩子就要学会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安排计划进度,还要学会淡定地面对起伏的成绩分数后自信地参加高考,发挥真实的水平……最后,重要的是经历这么一年,会发现自己不仅知识掌握了很多,心智也成熟了很多。在备考期这一年收获的东西,可能在将来都是有价值的。

  我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她知道高考虽然重要但没有必要孤注一掷。同时,我希望她看到高考这一年的准备和努力对未来的帮助,这样应该会淡化她对高三这一年各种成绩的斤斤计较。当孩子明白了这些道理,他们就应该会有一种更坦然和轻松的心态来接受高三了。

  三、学会规划安排,统筹兼顾

  高三一年2个学期包括各种模拟考试、毕业考试、成人仪式、自主选拔报考、志愿填报等,面对繁复的大小事情,我们最好做一个详细的时段表,把这些事情标注上去,以便孩子准备得更加充分。

  另一方面,让孩子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在高三感到很茫然,感觉很快高考了,还有那么多欠账,很多知识都不会……其实,经过过去两年的学习,孩子已经掌握了很多基础知识了,只是因为对高考的畏惧而松动了自己对知识的把握量。这时候,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在抓牢自己已经理解的基础知识之上,重点就是专门研究那些过去学过但没有学好的地方。

  当明确这一点后,提醒孩子高三还有约100天,不用过早地因为紧张的情绪影响了备考的心情。再让孩子学会把需要重点突破的东西分解到整个时间段里面。这时候孩子一定会发现:时间并非那么紧张,备考并非那么难,关键是要懂得有针对性、阶段性地分解任务。我当时还对女儿说,为了拿到自己满意的分数,你现在这么小就要面对那么多激烈的竞争,做那么复杂的“项目管理”,还要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这个过程很辛苦、很复杂,不过你一定会有很多收获,能力也会快速提升,这些经历对将来的工作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女儿听了后,自信地笑了笑。或许,这样的笑容就是对家长最好的回报吧。

  四、保证和谐的家庭气氛,保证亲子沟通通畅

  高三这个阶段,涉及的事情比较多,很多事情需要协商、取舍、冷静、勇气,一旦有些事情没有及时处理好,会给备考的孩子带来很多压力和苦恼。所以,在这个时期保证和谐的家庭气氛,保证亲子沟通通畅非常重要。

  为了保证和谐的家庭气氛,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这样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情。也许你们早已经和好了,但孩子的内心还没有平复。家长在家里还要适时鼓励孩子,但不要老是把“我相信你,你一定行”这些话挂在嘴边。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在饭桌上和孩子开开玩笑,这也是减压的方法。

  以“多听少说”的办法来保证亲子沟通渠道的通畅。交流前要“备课”,交流不要太频繁,交流中不要老是过问孩子的成绩,可以采取书面交流的形式,不仅效率高而且效果也好。在高三期中、期末,我分别给孩子认真地写了信,感觉效果还可以。平时我发现了好的文章后,也希望孩子看到,我就复印或者打印下来放到她桌面,至于看不看、有无效果我就不管了。有一个周末,孩子去学校上自习,出门时,我便交给她一篇复印好的文章。晚上,孩子回来高兴地说:“爸爸,你今天给我的那篇文章非常好!以后您每周周末就给我准备这么一篇好文章吧”。我想孩子这样的“反馈”就是最好的效果吧。

  五、高三家长会:记得要按时参加

  从孩子进入高三开始,家长会可能会越来越频繁,内容也越来越重要,提醒高三家长在孩子高三期间要按时参加家长会,以此进一步关注学校和考试的政策变化、孩子的成绩变化和状态变化等。记好与孩子相关的信息,老师的电话,如果需要的话随时可以联系到老师,保持与老师的沟通渠道畅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7152759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