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党的营养补脑指南 临考的家长和孩子都该知道!
2017-04-18
金考卷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学习紧张,压力大,有的学生还失眠、记忆力下降,如何吃出聪明来。今天小编特别从补脑、安神、减压、提高记忆力等方面来整理适合高三党临考前一个多月补充的营养和食物。

  首当其冲是减压

  “首当其冲是给考生适当减压!”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认为。他说:“压力与记忆力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建议家长不要老在孩子面前谈论分数、名次、前途等话题,在家里可以多聊聊生活中的趣事,适当为考生舒缓压力。”

  “其次,要保证睡眠质量以及睡眠时间的充足。充分的休息之后,大脑才能更加有效地工作。睡前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房间光线暗一些,床铺舒适些,睡前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吃得太饱等,都是助眠的好办法。”

  “再次,不要用脑过度。大脑越疲劳,敏感度就会下降,工作效率就会降低。家长可以提醒考生散散步、做做操、听听音乐,劳逸结合,让大脑也休息一下。”

  高三党的大脑最需要哪些营养

  那么,考前大脑超负荷运转,最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呢?季教授建议要遵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

  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

  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

  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含油坚果(核桃等)。

  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最适合高三党安神补脑的最佳食物

  适合高三学生安神补脑的食物——鱼

  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适合高三学生安神补脑的食物——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适合高三学生安神补脑的食物——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适合高三学生安神补脑的食物——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适合高三学生安神补脑的食物——鹌鹑蛋

  鹌鹑蛋可以说是最佳补脑品。鹌鹑蛋的蛋白质、脂肪含量虽然与鸡蛋相当,但它所含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比鸡蛋足足高出3~4倍,这两种物质是高级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经常吃,健脑、补脑的效果特别好。之所以说鹌鹑蛋高考补脑效果好,还因为鹌鹑蛋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高,这是其他禽类的蛋所不能比拟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